智庫倡沙頭角建「新探戈之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94
地產新聞
智庫倡沙頭角建「新探戈之城」
(文匯報) 2021年10月1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設立「北部都會區」,以及整合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興建「新田科技城」。民間智庫「博匯智庫」則認為,「新田科技城」的概念過於零散,及發展時間太長,憂香港搭不上國家的創科快車,故建議在新界東北沙頭角範圍內興建大型新市鎮「新探戈之城」,定位是職住平衡的創科園區,提供16萬個住宅單位,容納40萬人口,提供80,000個與創科產業相關的就業機會。

收地難度低 可建16萬宅
「博匯智庫」召集人張量童表示,「新探戈之城」選址本身是一個獨立山丘,與深圳及沙頭角村毗鄰的邊界均為平地,目前主要為綠化地帶,沒有任何棕地、不屬於任何「濕地保育區及濕地緩衝區」,亦沒有容許丁屋發展的範圍,面積達800公頃,99.8%為官地,故只有極少收地煩惱,若落實發展,至2028年便可有首批居民入伙,較「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快。

張量童指出,擬建的項目可提供16萬個住宅單位,其中三成為私人房屋、三成為公屋、四成為「特種居屋」,其餘土地則作創科產業和綜合商住用途,園區內更設有藝術文化區、體育城、大學城、區域醫院、會議展覽中心、政府設施等;最特別的是在「新探戈之城」北面毗鄰深圳位置,倡議設立一個「深港特別通行區」,內地人士進入該區毋須通過口岸,除非是離開該「通行區」而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其他範圍。在這區內,內地與香港居民可以自由交流及協作,內地各省市的科技產業相關政策、人才和資金可以過境到香港園區,有利兩地科技企業協作。

他建議,項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開發,由中央政府協調,特區政府出地,兩地機構和企業組成的聯合體出資、策劃、建造和營運,並「打破常規」,以內地工資水平引入內地建造業勞工來興建,以壓低建築成本:「為了讓『特種居屋』可以5,000元呎價出售,而『特種居屋』不會在私人市場流通,業主若日後想出售單位,只可由政府回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