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圍村過渡屋接受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79
地產新聞
江夏圍村過渡屋接受申請
(文匯報) 2021年10月19日
料明年首季入伙 2000伙逾半屬細單位

恒基地產前年以象徵式1元租金借出元朗江夏圍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負責協調營運的博愛醫院昨日公布申請詳情,近2,000個單位中有逾千個屬1人至2人單位、近900個是3人至4人單位,以及50個5人至6人或無障礙單位,面積由152平方呎至323平方呎;月租則由2,130元至4,510元不等,合資格人士可於昨日起至11月15日申請,首批單位預計在明年第一季竣工並可入伙。博愛醫院昨日透露,正籌備發展與江夏圍村規模相若的另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選址古洞河上鄉,有關地皮亦是由私人借出,形容與運輸及房屋局的磋商亦接近「埋尾」,預料年底可公布詳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該項目「博愛江夏圍村」位於元朗錦上路,鄰近港鐵錦上路站,佔地約48萬平方呎,共有8幢4層高的住宅大樓,合共有1,998伙,預料可容納約6,000人。單位分成3個類型,包括1,064個1人至2人單位,面積為152平方呎;884個3人至4人單位,面積為229平方呎;以及50個5人至6人或無障礙單位,面積為323平方呎。

單位「四四正正」沒有間隔
每個單位均配備獨立廁所,該村另設兩幢服務設施大樓,內有中西醫療服務及牙科診所、健康諮詢中心、長者中心、社區飯堂、飯品及家品商店等。博愛醫院表示,會定期舉辦多元化社區活動,亦會聘請專業機構提供物業管理服務。

傳媒昨日率先參觀示範單位,長形的單位「四四正正」,相當實用,單位內亦有兩個大窗口,採光不俗,惟除獨立廁所外,單位沒有其他間隔,故煮食空間其實是與居住空間相連,且只有一個抽氣扇,沒有位置安裝抽油煙機,即煮食時,油煙或充滿整個居住空間。

不過,博愛醫院董事局項目經理劉卓耀表示,是次項目所用的組合屋已較社聯在深水埗南昌街的項目「南昌220」有所改良,配備3層隔音。劉卓耀續說,單位會配備冷氣機和洗澡用的煤氣爐,至於其他傢具,博愛正聯絡不同家品店,希望能獲得套裝折扣,但不少傢俬店的回覆並不正面。

項目昨日起接受申請,至11月15日傍晚6時截止,合資格申請人分為兩類,其一為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或家庭,單位名額佔項目八成,即1,600個。若超額申請,將由電腦隨機抽籤決定可「上樓」的幸運兒;另一類申請人則為居於不適切住屋或有迫切需要援助改善住房的人士/ 家庭,比如籠屋戶、劏房戶等,單位名額佔項目兩成,即400個,他們須與社工面見和評分,再根據有關評分排序安排「上樓」。成功「上樓」者的租約為兩年,可以按情況續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