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結深港 前途無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26
地產新聞
聯結深港 前途無量
(文匯報) 2021年10月16日
行政長官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最為引人注目的是提出「北部都會區」概念,佔全港面積三成,可望與深圳攜手發展成為創科發展重鎮,同時也是宜居宜業之地。更為重要的,是「北部都會區」可以在文化、經濟、區域等多方面突破香港原有的局限,帶領香港搭上祖國高速發展的快車,前途無可限量。

香港回歸前在文化上與內地區隔,新界大片土地留着不開發,只集中發展南部的香港島和九龍半島一帶。深港邊境附近,深圳一邊是高樓大廈,香港一邊卻是荒山野嶺。這種情況其實會在人們心中構成文化區隔。將來的「北部都會區」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居住在這個都會區的人,與深圳緊密相連,工作、生活、娛樂打成一片。深港兩地將渾然一體,再無區隔,這對於文化回歸、人心回歸意義重大。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有資金優勢,有科研實力,但在創科人才儲備上不足,加上創科應用本來就是「大即是美」,需要有龐大的市場應用才能彰顯效益。「北部都會區」可以為香港引入內地的人才庫,下一步更可探討市場的進一步融合,發揮「兩制」交集的優勢,對香港找到新的增長極具有決定性意義。

深港兩地本來是一河之隔,「北部都會區」能夠和深圳的福田、羅湖、南山等區融合成一個生活圈。「北部都會區」逐漸成型之時,可探討如何進一步便利跨境人員和貨物流通,令深港同城化成為現實。

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特區只是意味着這裏採取不同的政策,並不意味着需要有文化、區域上的人為區隔。昔日深圳「關內」也是特區,過往進入「關內」還需要有邊防證,但隨着國家不斷擴大改革開放,昔日的「二線關」早已拆除。昔日的浦東新區,今日的前海、橫琴,都是實行個別特殊政策的「特區」,但與其所屬的區域也並無區隔。「北部都會區」就是深港同城化的具體落實,有效發揮深港兩地優勢,貢獻國家發展。

張新彬 客座教授 香港特許稅務師 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