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戶呻苦 工聯會促租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54
地產新聞
劏房戶呻苦 工聯會促租管
(文匯報) 2021年10月15日
接二連三的颱風將劏房惡劣的居住環境再次曝露在公眾眼前。有劏房在風暴下屋內滲水導致天花石屎剝落,用作掩飾的假天花不堪重負坍塌,險些壓傷睡夢中的兒子,聯絡業主卻不獲理會,一家人流離失所多天。有劏房所在樓宇的鼠患成災,影響住戶日常作息,更危及人身安全。工聯會促請政府盡快審議劏房租管,為劏房戶提供住所檢測、修繕等一站式支援服務,同時為未能在3年內上樓的劏房戶繳付全數租金。

飲食業員工關女士與兒子居住在西灣河頂樓不足100方呎的劏房,早年睇樓時見房間企理,故以每月5,000元承租。詎料,光鮮的裝潢只是遮醜布,假天花一直掩蓋着霉變破爛的石屎。本周三(13日)凌晨3時半,颱風「圓規」吹襲,一聲巨響把睡夢中的兩母子驚醒。他們睜眼一看:上方的假天花塌下一半,險些砸中上鋪的兒子,大量積水和磚塊散落一地。又驚又怕的母子頓時束手無策,只能暫時轉移至較安全的廚房安身,直至天光才聯絡親友求助。

關女士表示,該單位長期存在滲水問題,一周內連打兩颱風,懷疑是假天花積蓄大量雨水及剝落的石屎,不堪重負而坍塌,幸而有床架支撐未致受傷,「若日間坐在椅子上時跌天花,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嚴重後果。」

昨晨,關女士再次回到住所,發現整個假天花不堪重負全數塌下,如今連家門都難以踏入。關女士嘗試聯絡業主,卻遲遲收不到答覆,「有家不能回,我們應該何去何從?」關女士已輪候公屋超過4年,曾申請過渡性房屋但沒有回音,對未來生活感到悲觀。

新來港人士胡先生一家三口輪候公屋逾6年不果,4年前入住深水埗一間劏房,樓內衞生環境極差,消防設施缺乏,危樓加鼠患嚴重威脅住戶安全,「老鼠日夜出沒,攜帶大量細菌,夜晚更沿着水管四處爬,發出巨大噪音讓人難以休息。」除鼠輩橫行,舊樓窗戶生鏽難以閉合,強風暴雨下,雨水從空隙灌入打濕床褥,因擔心窗戶被強風吹落,胡先生只好自行加固。

促政府支援檢測修繕服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特區政府的房屋及扶貧政策缺失,導致劏房問題存在已久;3年上樓的承諾長久不能兌現,導致基層需要在劏房中等待。大量劏房樓宇日久失修,有業主拒絕進行加固工程,反而只在屋內粉飾太平,是次極端天氣讓不少隱藏的環境衞生隱患曝露。

施政報告雖提出將增加5,000個過渡性房屋,但對逾20萬劏房人口而言是杯水車薪。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建議政府,為輪候超過3年劏房戶全數支付租金,管制劏房呎租、續租價格不得高於市價;設立劏房資訊平台,提供檢測、修繕支援,並安排專責人員跟進劏房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