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口說解決樓荒 原來是縱容劏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89
地產新聞
空口說解決樓荒 原來是縱容劏房
(東方) 2021年9月27日
最近房屋土地問題在香港鬧得熱烘烘,究竟地產商是否受壓,遊戲規則有否改變,這些都未必短時間內能夠證明,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密切關注下,政府官員不得不開腔,聲稱土地房屋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說得倒是漂亮,但執行卻又是另一回事,房屋供應不足,公屋輪候排長龍,政府解決樓荒,原來是對僭建劏房視而不見,為的是讓基層「有瓦遮頭」?

粉嶺聯和墟一幢大廈2樓前座的平台,被人僭建及間隔成3間劏房,因為非法改裝喉管,多年來令到大廈居民飽受滲水之苦,而且影響大廈通風及透光度,阻礙其他住戶正常生活,最令人擔憂平台僭建加重樓宇承重量,日積月累恐怕損害樓宇結構。單位業主懶理街坊安全,以每個單位月賺5,000元租金計算,12年間已經賺逾216萬元,這樣賺錢的生意,即使是違法也大有人做,要阻止惟有靠執法,但負責的部門屋宇署,竟然明知這組僭建劏房存在,多年來遲遲未取締,令街坊非常失望。

面對本報的質詢,屋宇署確認單位有僭建物,但聲稱沒有明顯危險,所以按現存機制,要待大規模行動才按序處理,即是沒有確實執法時間,無了期任由僭建危害街坊。相信今次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在其他舊樓或唐樓都有不少同類型事件,屋宇署又是「隻眼開隻眼閉」,本報在6月時亦頭版報道,荃灣享成街舊廈一樓平台僭建近20間劏房出租,電流超負荷,住戶及商戶終日飽受停電之苦,隱藏火警危機。屋宇署雖然2018年已向涉事業主發出命令要求拆除僭建,但3年後情況不但沒有改善,而且變本加厲,正如議員所說,屋宇署手軟腳軟,儼如無牙老虎,難怪僭建劏房如雨後春筍。

據統計全港有逾10萬間劏房,最少22萬劏房住戶,還未包括居於工廈的人士,而在公屋輪候冊超過25萬宗申請,相信不少劏房戶都正在排隊等「上樓」,可是輪候時間一再加長,平均要等5.8年,這些基層根本無力負擔私人單位萬元計昂貴租金,所以無可奈何要租住劏房,但眾所周知,劏房面積狹小,居住環境惡劣,不見天日,再加上喉渠亂駁,衞生情況極差,要承受健康、火警甚至治安危機,很多人慨嘆一日也住不下去,而且租金水漲船高,呎價超越豪宅,好不容易制訂租金管制,草案卻又甩甩漏漏,起始租金不設限,即是10萬元或20萬元租金都是法例可容許,對劏房戶又如何保障?可見官員對管制劏房的誠意有多大!

香港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這個「冠軍」銜頭背後,政府「功不可沒」。大量土地浪費,包括變成垃圾場的棕地或養蚊曬太陽的靚地,如果懂善用以建公屋,單位以萬計,絕對可以加快上樓,減少蝸居劏房的人數,可是事實擺在眼前,公屋供應或扶貧計劃都未達標,政府任由基層自生自滅,迫不得已要住劏房,否則要「瞓街」。官員縱容僭建劏房,原因大家心知肚明,若果滿街露宿者,他們顏面何存?有法不執,非不能,實不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