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首批居民有望2034年入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63
地產新聞
人工島首批居民有望2034年入伙
(文匯報) 2021年9月27日
香港一直存在房屋短缺問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特區政府未來10年目標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希望盡早落成,以解決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問題。他表示,2030年之後的土地供應,主要兩個來源是新界北發展區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並預計中部水域人工島首批居民有望於2034年入伙。

黃偉綸:10年建公屋31.6萬伙

黃偉綸表示,政府未來10年目標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同期需求多5%。他指出,市民住劏房有不同原因,除了租金較低,還有縮短上下班交通時間等,長遠須用其他方法解決,例如開創新職位供區內居民就業等。

他說,2030年之後的土地供應,主要兩個來源是新界北發展區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其中興建中部水域人工島發展「東大嶼都會」的計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收集社會意見,獲得相當支持。他表示,政府未來會以具體計劃服服社會,希望獲得主流意見支持,預計若2027年展開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工程,2030年將有首批土地供應用作興建房屋,第一批居民可望於2034年入伙。

除了繼續興建過渡性房屋及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外,他指政府會推進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公屋,加快供應,同時亦會研究收回土地、改善城規條例、土地刊憲法例,以及與運輸、環保部門合作,加快房屋落成;並希望未來能與發展商增加良性互動,減少無謂爭拗,合作解決本港房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