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重組定長策 土地供應更順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03
地產新聞
拆局」重組定長策 土地供應更順暢
(文匯報) 2021年9月27日
房屋供應問題現時涉及「運輸及房屋局」與「發展局」兩個由不同司長管轄的政策局,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改組現有組織架構,設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統一處理房屋事務及土地供應工作,指建議可望令公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在時間協調上更順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

民建聯建議把「運輸及房屋局」與「發展局」改組成「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建議下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會由現時「發展局」的規劃及地政科,和「運輸及房屋局」的房屋科及房屋署合併而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他們建議成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負責制定《長遠房屋策略》,決定公私營房屋總供應量和處理公私營房屋土地供應、規劃、地政及建築審批,他相信只由一個政策局負責房屋事務及土地供應,可令公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在時間協調上更順暢。

被問及新安排會否令房屋發展的交通配套因為「拆局」而出現配合問題時,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政府架構應該要因應社會形勢而作出調整,指香港現時最急需處理的是房屋問題,他們的重組建議因而相對緊要。她並相信政府會意識到發展計劃需處理交通問題,不太擔心相關情況會出現。

另外,民建聯不滿「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多年來在協調土地供應方面都未見特別成效,指前特首梁振英及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都形容房屋問題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特首可以直接領導現時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