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住戶「沖涼膽戰心驚」 業主「等到頸都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38
地產新聞
特稿:住戶「沖涼膽戰心驚」 業主「等到頸都長」
(文匯報) 2021年9月25日
市建局昨日公布啟動兩項長沙灣重建項目,分別是「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以及「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該局職員陸續落區向受影響樓宇張貼通告。有重建範圍的唐樓業主表明歡迎重建,「等到頸都長」,期望收購呎價為1.8萬元起跳。有劏房戶則表示其單位極殘舊,樂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並希望政府可安排住戶上樓。

83歲的楊先生與73歲太太是其中一戶受影響的業主,兩人與女兒一同住在600呎左右、三房一廳單位近60年。楊太直言,等重建等到「頸都長埋」,昨晨收到消息,「不知幾開心!」

她解釋,其住所目前有漏水問題,裝修過幾次也未有改善,公眾樓梯等地方衞生亦欠佳,「口罩周圍棄置、又有老鼠出沒。」楊先生就期望市建局的收購呎價,可貼近每平方呎1.8萬元的市價,讓受影響業主能夠於同區換相近面積的半新樓。

居於兼善里13號劏房單位的李女士,一家三口住在約170呎的劏房,每月租金為6,100元。已輪候6.5年公屋的她對重建感高興,期望是次重建有助原區編配公屋。

單位環境差 重建助上樓

她透露其居住單位環境惡劣,「出現石屎剝落、牆身發霉等問題,加上我們居於天井位置附近容易有蜈蚣出沒,曾試過在房、廁所出現蜈蚣,每次沖涼都膽戰心驚。」

一向推動長者再就業的社企「銀杏館」的長沙灣店「耆樂食堂」位於兼善里地舖,提供僅5元起的飯盒,主打住家菜,深受當區基層歡迎。「耆樂食堂」負責人廖先生表示,重建消息來得有點突然,舖位剛承租一個多月,租金約4萬元,原定租期兩年,憂慮拆樓前又要再物色新地方搬舖。

他認為,現址適合營運社企餐廳,一來平租,二來接近劏房戶,有助建立社區網絡,「希望為基層提供平價飯盒,讓他們收工後不用操勞,也不用擔心晚餐食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