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年逼加租 劏房戶轟廢官離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18
地產新聞
每兩年逼加租 劏房戶轟廢官離地
(東方) 2021年9月14日
港府擬推行劏房租務管制,昨建議將續租時加租上限由15%修改至10%。有劏房戶稱每兩年遭業主加租一次,形容自己「肉隨砧板上」,對業主毫無議價能力,炮轟政府堅拒訂立起始租金,官員「無能兼離地」。另一邊廂,劏房業主則表明新例實施後會退出市場。

賴先生一家三口,租住葵涌一個面積120平方呎劏房。他指自己以往從事建築業,因疫情失業逾一年,至今只能借錢度日。他稱目前單位租金約5,000多元,連同水費及電費等,每月基本開支達6,000多元;為應付生活每日只能食一餐,惟業主仍每兩年加租一次,加租金額由750元至1,000元不等,幅度遠超10%。

他指住戶無保障,並狠批政府不但未設起始租金,任由業主在空窗期隨意加租,如今降低續租加租上限亦是後知後覺,非常無能。

單親媽媽左女士與女兒居於長沙灣一個面積約80平方呎的劏房,她因要照顧女兒,只能領取綜援度日。她指,基層缺乏議價能力,以往只能無奈接受業主加租,而過往業主不定期加租,幅度至少達4位數字,她斥政府降低續租加幅上限行動實在太遲,反映政府官員離地,未能了解基層苦況。

部分業主指將退場

業主會會長佘慶雲則指其會退場,他稱部分舊區的二手樓一年多都沒有買賣,因為以往市民投資舊樓後可分間成劏房,但目前受租管及續租加租幅度限制,相信沒有新買家願意入市,更令原有劏房業主有意欲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