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早獻藍圖 證香港大把土地可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15
地產新聞
東方早獻藍圖 證香港大把土地可發展
(東方) 2021年8月3日
香港房屋供應不足,港府歸咎於土地荒,但多年未能解決問題。東方報業集團早向政府獻藍圖,出動大量人力物力找出港九新界多塊未納入發展的棕地、空置工廈及工業邨內的閒置土地,力證香港「大把土地」可供發展。

加快重建 公私營合作增供應

過去有多個團體發現不少棕地均在「曬太陽」,未有妥善發展。其中本土研究社曾經指新界有1,023公頃棕地未納入發展;綠色和平調查亦發現,只需要333億元便可發展約400公頃的棕地,興建約1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市區重建為覓地另一出路。現時本港有約1萬幢50年樓齡或以上的舊樓,估計至2046年數目將增至近3萬幢,佔全港樓宇數目一半。紅磡、土瓜灣及何文田等舊區舊樓林立,若加快重建就有助解決房屋問題。早前有學者建議透過公私營合作建屋,例如藍田麗港城和黃埔花園等大型屋苑可由發展商負責區內基建,政府由補地價中取回相關利益,有關模式既可利用發展商的資源,又可加快私人和資助房屋的供應;發展商為吸引買家,會預留空間引入各類配套設施。

此外,隨着本港工業式微,政府亦可重整及善用工業區和工業邨土地改為房屋用途。綜觀大埔、將軍澳和元朗3大工業邨,均有大幅空置土地,單是去年初涉及閒置用地及廠房便有逾19.5萬平方米,只需適當運用,該批土地極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