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15年得個桔 公屋上樓無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17
地產新聞
輪候15年得個桔 公屋上樓無期
(文匯報) 2021年7月26日
單身等到結婚再到離婚 瞓街半年為儲錢交按金

香港的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8年,上樓遙遙無期。有團體早前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53.7%居於不適切居所的非長者單身人士有申請輪候公屋,當中近70%已輪候公屋至少3年,近20%更已輪候10年或以上。有已輪候公屋長逾15年的市民,竟由單身等到結婚,再等到離婚也上不到樓,甚至曾試過露宿街頭半年。團體批評政府的房屋政策忽略單身人士,把非長者單身人士排除在3年上樓目標,促請政府改革公屋編配制度,並把現金津貼計劃擴至非長者單身人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現年50歲的曾先生於2006年以非長者單身申請公屋,當時以為幾年內會「上到樓」,惟「配額及計分制」於2015年突然改制,令上樓所需分數由逾300分變為逾400分,「與女友一直唔敢結婚,因為『轉隊』要從頭排過,但2015年突然改制,大失預算。」

夫婦因住屋問題離婚

曾先生最終決定結婚而「轉隊」至一般家庭申請者,惟兩夫婦因住屋問題,婚姻只維持5年便離婚收場,「住屋問題真係可以迫死人,我們兩公婆絕對是因為這個問題而離婚,當時我們月入只合共兩萬幾元,但租金連水電煤便要萬幾元,生活完全『掹掹緊』,無可能儲到錢,當生了小朋友後根本過唔落去,但公屋又一直無聲氣,最近愈來愈多拗撬,只好離婚。」

「回歸」單身 「轉隊」5年白費

曾先生於離婚後本想搬到更細的劏房以減低租金支出,惟屋漏偏逢連夜雨,新冠疫情爆發,工作時間銳減,每星期只工作兩天至4天,每天工資約500元,令他不得不露宿街頭半年,以儲足夠金錢支付兩個月按金和一個月租金。如今,曾先生再「回歸」單身申請,上述的「轉隊」5年時間變成「白費」,因一般家庭申請期間不會為單身申請隊伍「加分」,他直言感到上樓是遙遙無期。

71.5%人迫住劏房籠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去年7月至今年7月期間,透過外展工作親身訪問150名獨居於不適切居所的非長者單身者,發現他們的居住面積中位數為80平方呎,月入中位數為8,800元,獨居時間中位數為5年。53.7%受訪者正以單身人士身份輪候公屋,當中19.7%更已輪候長達10年,比3年前同類調查高16.2個百分點。調查亦顯示,71.5%受訪者一直住在不適切居所(即劏房、籠屋等),更令人悲哀的是逾20%受訪者認為10年後仍要居於籠屋、板間房或劏房。

社協指出,在「配額及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年齡成為配屋的最大因素,較年輕的申請者會不斷被年紀較大的人士「插隊打尖」,導致55歲以下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幾乎無法循正常途徑上公屋,無論輪候多久、居住環境多惡劣,相關因素均沒獲加以考慮。

社協促請政府增建公屋小型單位,並改革輪候制度,考慮申請人實際住屋需要分配公屋。對於現時現金津貼計劃並不涵蓋非長者單身人士,社協認為有關安排造成差別待遇,亦忽視單身人士需要,促納入輪候公屋3年的非長者單身人士,以體現公平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