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劏20伙 舊廈招火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5
地產新聞
平台劏20伙 舊廈招火魔
(東方) 2021年6月21日
公營房屋短缺,劏房應運而生,惟政府規管不力,劏房僭建問題形同都市炸彈!位於荃灣享成街近50年樓齡的私人大廈仁蕙苑一樓平台,僭建近20間劏房出租,導致大廈用電量急增,連帶地下商戶「扯電」,電流超負荷,住戶及商戶終日飽受停電之苦,夏天更曾每日3停電。屋宇署早於2018年已向涉事業主發出命令要求拆除僭建,但事隔3年情況變本加厲,若按照每戶劏房月租逾4,000元計算,估計業主年收入近百萬元。有機電專家指頻密停電情況異常,恐現火警;另有工程師直言平台僭建可影響大廈結構穩定性。議員炮轟屋宇署多年懶理平台僭建,又質疑劏房單位出現喉管亂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或有播疫危機,促該署勿事後孔明,應盡快處理。

政府懶理劏房問題,不但未有監管業主改裝劏房,更對僭建問題「慢半拍」,如同默許僭建,最終苦果由基層市民承擔。有居於仁蕙苑的劏房戶指,單位業主不但在承租前隱瞞大廈停電問題,更濫收電費,收費較電力公司費用高出五成。

單位業主每年收入近百萬

本報翻查土地註冊處文件,仁蕙苑A座及C座單位在未獲許可下,在處所批准平台進行僭建,屋宇署於2018年發出命令要求該兩座的所屬業主,拆除單位平台的僭建,並根據建築物條例向上述兩位業主發出命令,下令60日內完成相關工程,但並無文件顯示已糾正問題。本報記者往現場視察,見涉事單位仍有多個房間,相信僭建劏房持續至少3年,若按照每戶劏房月租逾4,000元計算,估計業主每年收入近百萬元。

居於一樓其中一單位的劏房戶陳先生透露,單位內約有8至10戶家庭居住,部分房間不設窗戶。他表示租住前,並不知單位常停電,但租住後發現停電相當嚴重,多數在各戶煮食期間停電,擔心長久會出現漏電及短路,甚至導致爆炸,引發火災。陳又懷疑業主濫收水電費用,其中電費更較目前的電力公司費用貴約五成;他向業主反映,要正視停電問題,但只換來冷言「唔滿意就搬走」。他批評政府部門漠視基層苦況,對劏房安全問題視而不見,任由業主欺壓小市民。

記者扮成租客致電其中一單位的陳姓業主查詢出租劏房,該業主指劏房單位月租較市價便宜,以往一直透過網上中介網放租至少5年,一直備受住戶追捧,當中多個單位已獲承租多年,目前未有新租盤放租。他又透露,單位至少有8個房間,每個房間面積約100平方呎,各房間有獨立洗手間及冷氣機,而單位內則設有公共空間供各房戶晾衣服,而每間房月租約4,300至4,800元不等。惟當記者表明身份後,該業主即時轉口風,指對劏房及停電事情一概不知,並匆匆掛斷電話。

僭建增樓宇負荷 恐致倒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大廈平台僭建多個房間,若用作分隔單位的間隔牆使用較厚重物料,會對樓板造成極大負擔,影響大廈結構穩定性。他擔心若租戶放置大量家具及雜物,會增加平台倒塌危機。

喉管或亂駁 加劇播疫風險

議員柯創盛狠批屋宇署處事一向龜速,「不能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懶理僭建安全隱憂。他形容大廈平台僭建多個劏房,或增加樓宇負荷壓力,恐致樓宇倒塌。他又直言若每戶劏房都增設洗手間,有機會胡亂接駁喉管,增加住戶染疫風險,事態嚴重,絕不能接受,並指摘署方責無旁貸,應盡快作整頓,不能對僭建一拖再拖。

記者區慧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