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價高租金禍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55
地產新聞
高樓價高租金禍港
(文匯報) 2021年6月17日
報章每年都有各種數字「量化」港人的置業痛苦,確實高樓價高租金不單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還窒礙年輕人的創意,甚至扼殺他們的理想,更成為近年社會不穩定的一個潛在因素。

以今次疫苗大獎的觀塘凱滙千萬元1房單位做例子,入市同類單位要先支付200萬元首期,每月供款約3.2萬元,通過壓力測試的月入要有7.8萬元,試問香港有幾位年輕人能以正常能力達到這個收入,成為區區1房單位的業主?

年輕世代瀰漫負面情緒

據金管局資料,本港去年第四季的樓價與收入比率攀升至19.3,而1997年的峰值則為14.6。與此同時,收入槓桿比率升至90.7%的高位,遠高於其長期平均值。試問年輕人供樓後,還有餘錢進修增值嗎?還有餘錢創業實現夢想嗎?

根據今年3月份立法會秘書處發表的《自置居所對香港社會經濟的影響》報告,其中就提及35歲以下的年輕人置業比率,由1997年時佔22.1%,到2019年急速萎縮至7.6%;港人首次置業的平均年齡,到2019年已推遲至44歲,港人因此也被逼推遲結婚甚至不生育。

全球量寬還加大了「有樓」與「無樓」人士的財富差距,立法會的報告指,置業困難令年輕世代瀰漫負面情緒,極高昂的物業價格引發的「無望感」,是近年社會不穩的其中一個潛在因素。

香港文匯報今次的例子也許不能代表大多數香港年輕人,但相信也足以讓我們了解高樓價高租金對香港有百害無一利。有見及此,國家領導人已多次強調,香港有必要解決高樓價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