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5年大計耗資逾千億 提供住宅約1.8萬 局方自行融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1
地產新聞
市建局5年大計耗資逾千億 提供住宅約1.8萬 局方自行融資
(文匯報) 2021年6月16日
市區重建局即將公布下年度最新業務計劃報告。市建局主席周松崗昨日透露,報告已獲財政司司長批准,預計未來5年要支付的收購開支及建築費用總成本超過1,000億元,合共提供約1.8萬個住宅單位,包括兩個首置項目,是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開支最龐大的一份業務綱領。目前,市建局的現金流有約90億元,預計到明年3月底可增至約200億元,但面對上述的龐大開支,料2024/25年度開始需要融資,他強調局方會自行在金融市場融資,無計劃由政府注資。●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周松崗昨日與傳媒聚會時表示,今年是市建局「收成期」,有8個重建項目完成清場,可望於2021/22年度招標,向中標發展商收回前期款項,補充市建局現金流。

藉此「收成期」,市建局將提出最大規模的5年計劃,涵蓋多個新策展重建項目,連同已開展但尚未完成收購的重建項目,未來需要支付的收購開支及建築費用,總成本逾1,000億元,合共提供約1.8萬個住宅單位。

現金流約90億元

周松崗表示,市建局的現金流目前有約90億元,加上從這些招標項目收回的前期款項,估計明年3月底可增至約200億元。面對上述的龐大開支,預料2024年後的7年至8年,市建局或會出現負現金流,屆時或入不敷支,暫時認為2024/25年度開始需要融資,但市建局會自行在金融市場融資,不會要求政府注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則透露,5年計劃中包括兩個首置項目,即煥然懿居二期約260個首置單位,爭取放寬預售樓花期限限制,在2023年中發售;市建局與香港平民屋宇公司的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將提供3,300個單位,其中1,300個用於重置居民,2,000個是首置單位,預料2026年預售,2028年完成,市建局為項目預留100億元。

重建公務員合作社項目方面,韋志成指出,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的進度較快,至今所有合作社已全部解散,期望8月初向業主發出收購建議。

另一個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他直言,該項目反對聲音較大,至今仍有9個合作社未散社,期望相關社員可參考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的經驗。市建局日後會為他們進行調查,以了解社員的傾向,再檢視可順利完成此項目的機會,若反應不熱烈,日後或有可能要放棄項目。

韋志成:收地條例非尚方寶劍

被問及會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的單位,韋志成表示,該條例並非市建局的「尚方寶劍」,局方要協商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建議政府行使相關權力。

他指出,在這兩個試點累積經驗後,向全港的公務員合作社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的重建意願,再就合作社的長遠發展向政府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