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商業地估值549億 勢破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76
地產新聞
中環商業地估值549億 勢破紀錄
(東方) 2021年6月15日
招標期長達半年的中環新海濱3號商業地,將於本周五正式截標,由於發展規模龐大,業界料投標財團以本港大型發展商為主,其中恒基地產(00012)已表態會研究入標。該地皮市場估值高達549億元,有望成為香港賣地歷史上最貴地王。

財團或以多個設計方案入標

上述大型商業地面積逾51.6萬方呎,可建總樓面約161.5萬方呎,當中不包括賣地條款要求興建或重置的公眾或政府設施,如郵政總局及天星碼頭停車場等。項目採用雙信封形式招標,出價與設計評分比重各佔一半,兩方面要同時達到政府最低要求才會批出地皮,同時,發展商今次可遞交多於一份標書,以不同出價、設計或財團組合參與競投。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指出,該項目可建商場、寫字樓或酒店物業,發展商另須提供不少於約26.9萬方呎的公眾休憩空間,當中佔約12.9萬方呎設於地面,並要興建一個橫跨龍和道與耀星街的園境平台,以及24小時行人通道連接中環核心商業區。由於評分準則似乎偏向主觀,不排除有財團以多個設計方案入標,以增加中標機會,該行料項目估值約500億元。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則認為,是次招標條款複雜,設計評分佔相當比重,加上投資額龐大,考慮到部分財團會以合組形式入標,標書數量未必太多,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3.4萬元,折合約549億元。他指出,現時中環國際金融中心的呎租,較銅鑼灣區高約一倍,故新海濱商業地呎價,較早前批出的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地高近一倍亦算合理。

若將截標地皮最終以上述估值售出,將打破2019年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商業地的422.32億元紀錄,成為歷來最貴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