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洽3私人地皮 每項目投資4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53
地產新聞
市區洽3私人地皮 每項目投資40億
(文匯報) 2021年5月17日
單靠投標政府土地來增加土地儲備,發展期太長。方俊以蔚藍東岸為例,由2016年8月中標地皮到2023年入伙才可入賬,發展期長達7年,相對於內地可以年初買地,翌年便賣樓的經營模式,對於內房而言難以適應。

舊契地皮發展時間較短

況且,作為上市公司每年都要交出業績,因此未來集團不一定單靠投標政府土地(包括官地、港鐵地或者是市建局地),而是會轉移在私人市場覓地,且以市區交通方便的地皮作為優先考慮,皆因市區舊樓項目屬舊契,毋須向地政總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買入地皮到賣樓的時間可以縮減一半至兩、三年便可以,大大加快資金回籠,都市人始終都喜歡住在交通方便的市區。新界區交通方便的地皮亦會考慮。

方俊透露,近期集團已在市區物色兩至三個私人地皮項目,期望短期內達成協議,希望達至每年推售一個項目的目標,每個項目規模約200多伙,地皮投資額約20億元,每個項目總投資額約30億至40億元。

港項目利潤率勝內地

他坦言:「內地發展項目大,惟利潤率不一定比香港項目高。以集團旗下惠州哈施塔特住宅發展項目為例,總樓面達1,000萬方呎,等於香港4個奧運站項目,提供逾萬個單位,包括聯排、雙拼別墅、獨立別墅、高層住宅以及商業樓面,但住宅只是賣1萬元一平方米,如果在香港至少能夠賣到20萬元一平方米(相等於1.8萬元一平方呎),目前香港發展地產的投資回報率仍有12%至13%,如果在內地發展地產,至少要有10%才算高利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