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目睹劏房家庭慘況 籲房屋施政「Do it or die」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48
地產新聞
憶目睹劏房家庭慘況 籲房屋施政「Do it or die」
(文匯報) 2021年5月17日
房屋問題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核心問題之一,近期房委會公布公屋輪候時間升至5.8年,見22年新高,「樓價高」、「住得細」、「造得少」的困局,不僅困擾廣大香港市民,更制約了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如何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癥結?梁振英直指,現在許多公務員有時候沒有做到「Do it or die」的要求,一份文件在政府部門間傳閱需時數周的情況很常見。如果說改革政府施政效率,會令到原本制度「禮崩樂壞」,那這些「禮和樂」都是近年來的陋習,如一些惠及市民大眾的工程,可以因為一些不知名者通過法援申請司法覆核,拖延整個政府發展計劃而沒有任何後果。

梁振英強調,香港需要多看看內地和新加坡的做法,要與時間賽跑,才能解決香港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夠用比較快的速度生產新公屋,劏房住戶怎麼上樓?劏房的家庭每住多一晚,就多一晚火災的風險。」

他憶述2011年「花園街排檔大火」造成9死24傷的慘劇。當時,他身為行政會議召集人,到場看望附近居民。其間,他目睹一位單親媽媽與女兒居住在劏房的慘況,令他深有感觸,「她哭跟我說,花園街大火後,如果半夜聽到救護車或者消防車的警號聲,都會驚醒,抱着女兒下樓。」

談到這時,梁振英眼泛淚光,「如今不是沒有建屋計劃,但如果是為了所謂普通法的傳統,遵循漫長的流程與程序,我們還需要付出多少場大火?燒死多少人?還要多少單親媽媽聽到警號聲抱着女兒下樓的代價,才能有房屋給他們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