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商地高價賣信心回穩訊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61
地產新聞
銅鑼灣商地高價賣信心回穩訊號
(文匯報) 2021年5月13日
希慎夥華懋逾197億奪標 超上限15%創次高呎價

本港社會、疫情逐漸穩定,市場對香港商業前景信心也回復。希慎興業及華懋合組的財團昨日以197.78億元投得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較估值上限高出約15%,每方呎樓面地價18,374元,為本港商業地呎價次高紀錄。市場人士形容中標價十分理想, 由於項目投資巨大,反映發展商對商廈前景有信心,可為商廈市場注入強心針。同時,造價對商業地將起指標作用,可作為日後中環海濱商業地王地價的參考。●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上周截標,只收到6份標書,反應不算理想,有市場人士甚至擔心在目前低迷的零售及營商氣氛下,地皮有流標風險,不過結果卻有驚喜。地政總署公布,希慎與華懋合組的財團以197.78億元中標,較市場最高的估值172億元還高出15%。項目可建樓面107.6萬方呎,每方呎樓面地價18,374元,僅次於恒地2017年中標中環美利道地皮所創下的紀錄,為本港商業地呎價次高。

希慎區內增27%商業樓面

希慎通告指出,公司在項目中佔60%股權,華懋則佔40%。項目位於禮頓道利園6期對面,緊貼希慎旗下商廈王國。向有「銅鑼灣地主」之稱的希慎,連同今次中標商業地,區內將共有10幢商廈,且今次地皮規模最大,可為集團於區內增加約27%商業樓面。

希慎指出,項目是一項戰略性的長期投資,計劃發展一個帶有社區設施的商業項目,預計2026年底至2027年初完工,有助於優化集團的資產組合。集團指,項目的潛在價值將透過建議的行人連接計劃得到提升,為市民往返銅鑼灣站、利園區提供全天候的步行環境。

希慎主席利蘊蓮表示,本港核心地段進行如此大型商業項目,機會難得。項目將為利園區的未來發展和營運創造進一步的協同效應,並為集團增加穩定的經常性租金收益。集團強調,對香港的未來十分樂觀,堅信香港作為一個主要的國際城市,將繼續蓬勃發展,並將受惠於大灣區的發展和內地強勁的經濟動力。

協同效應較其他發展商高

華懋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今次為與希慎首個合作發展的項目。項目除提供商店及寫字樓樓面,更帶有社區設施及公眾休憩空間,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中標價較市場估值上限高,反映發展商出價進取,仍看好銅鑼灣核心區域發展潛力,加上中標的希慎於銅鑼灣持有多項商業物業收租,相信可帶來協同效應。

他指,雖然過去一年疫情大大影響商業市道,但近期本港疫情回穩,加上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展開,料疫情可於本年進一步受控。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希慎作為區內「大地主」,投得地皮可以加強在銅鑼灣物業市場領導地位,加上項目要求興建天橋接駁希慎旗下商場,地皮效益較其他發展商高,作價亦好過預期。至於對其他商業地影響,他認為仍要視乎每個項目的地點,早前啟德商業地接連流標,主要是區內發展未成熟,而目前市況已經回穩,港島區供應相對緊張,寫字樓供應有長遠需求,相信今次項目作價對即將截標的中環海濱商業用地有利。

測量師料利中環地王招標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亦指,今次中標發展商在同區有多個項目,可產生巨大協同效應,有利將來租務策略及定位,估計地皮會興建為寫字樓及商場,作長期收租及投資,預計總投資額約260億至280億元,長期租金回報率約3%至3.5%,資金回收期要約20至30年。他形容今次項目中標價十分理想,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信心十足,成交價對中環商業地的地價有參考價值。

中環海濱商業地去年12月中以「雙信封」形式推出招標,招標期長達半年,到今年6月18日截標,市場去年底對其最高估值755.6億元,為本港歷來最貴重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