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窮」月宜入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93
地產新聞
「五窮」月宜入市?
(文匯報) 2021年5月9日
「五窮六絕七翻身」為港股多年來的一個投資金句,港股今年進入五窮月出現反覆情勢,令人關注套股換樓潮會怎樣走下去?有市場人士估計,套股換樓潮盛況可能退卻,火爆的樓市或因股市「水源」轉變而受影響。然而,有不少實力投資者仍會在股市止賺後買樓。另需留意的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一旦變種病毒持續入侵香港,樓市供應將會出現變化。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股市是不是一如傳統般進入「五窮六絕月」也很難說,以往也不是次次發生下跌情況。惟假設股市進入五窮月般的下行狀態,相信樓市也不會急跌,主因股市中有不少人從過去低位買入股票,並且獲利甚豐,股市下跌反而刺激他們套股買樓。

新疫情陰霾或致放盤增加

張翹楚指,股市跟樓市的差異性比較大,股市在疫情下的波動相當大,惟樓價卻微跌後回升,而在目前息口低水的情況下,預計樓價仍然企穩。另要留意的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市場擔心本港會否出現第5波疫情,或有更多業主選擇放盤,因此「五窮六絕月」不一定會買到平貨,但估計選擇會更多。

另一邊廂,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如果7月可以解封,當然是可以「七翻身」。目前樓市已經積聚大量購買力,即使股市下跌,樓市仍然可以保持平穩,但他認為股市不會下跌。

湯文亮:樓市購買力平穩

他解釋指,在全球低息環境下,資金當然投入樓市。對於未有樓的人來說,有資金當然可以考慮樓市。惟對於有樓的人來說,樓市並不是一條好出路,或者股市才是。不過,現在已經錯過了買樓的最好時機,如果未買樓的應該要等一下。他預計樓價正如在年初時的預測,應該是平穩向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