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住宅地建屋獲批 5年11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1
地產新聞
非住宅地建屋獲批 5年11宗
(東方) 2021年5月6日
香港土地資源有限,不少財團嘗試改劃旗下土地的用途,以作住宅物業發展。過去5個財政年度,城市規劃委員會收到45宗由非住用土地,改劃作住宅的規劃申請,當中26宗已審批個案當中,有11宗獲通過,涉及單位共約4,687伙。

據發展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上述已獲批的申請個案當中,以古洞金坑路前何東花園發展項目單位量最多,項目地盤面積約33.4萬方呎,計劃興建1,427個單位,該申請去年12月獲得許可,今年3月正式展開改劃程序。資料顯示,項目將提供10幢分層住宅,總樓面超過100萬方呎。

海澄軒酒店准全幢改建

其次較大型的獲批個案,為市場相當關注的九龍城廣場商場項目重建住宅方案,去年8月獲城規會通過。該物業佔地約6.4萬方呎,准重建為兩幢31層高商住大樓,提供850個住宅單位。

除此之外,亦有發展商要求將全幢酒店改為私宅發展,如長實集團(01113)馬鞍山鞍駿街海澄軒酒店,去年9月申請全幢改劃作純住宅用途,提供758個單位,有關方案今年2月順利通過。

當上述改劃申請獲城規會許可,就進入正式修訂大綱圖的規劃程序,惟有關草圖未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前,地政總署一般不會處理項目補地價申請。惟發展局指,就涉及房屋供應的契約修訂申請,地政總署會因應個別情況,考慮提早開展契約修訂申請的初期處理程序以加快審批,由該局召集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正檢視上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