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通關利復甦 港樓價仍看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09
地產新聞
分析:通關利復甦 港樓價仍看升
(文匯報) 2021年5月2日
持續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令環球經濟陷入衰退,與港元掛鈎的美國再度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本港利息持續低企,近日拆息更屢見新低,加上市場資金充裕,本港短中期住宅房屋供不應求,市場憧憬疫苗接種利好通關,有助本港經濟復甦。去年因疫情困擾的剛性需求亦逐步釋放,引發樓市再現瘋搶場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事實上,縱然本港經濟表現差,在職香港人儲蓄率一向頗高達20%。金管局數據更顯示,今年2月香港存款總額達14.8萬億元,相比十年前(即2010年2月)的香港存款總額6.3萬億元計,上升1.3倍。

低息持續 剛性需求釋放

過去兩年本港飽受黑暴及疫情重創百業,樓價都未見大幅回落,只是置業意慾略減令成交下挫。如今國安法實施,疫情若能進一步受控,通關有望,利好香港經濟重拾升軌,加上市場資金充裕,本港低息環境持續,部分新盤已出現新界盤呎價高過港島盤呎價現象,個別發展商更提供一按。與此同時,今年以來港股曾大升,帶動財富效應套股換樓,刺激一度壓抑的需求,以及一眾長線投資者入市。

灣區發展吸更多專才來港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少大灣區內的金融機構近年已陸續來香港開設據點,加上一批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未來將有更多海內外專才來港,他們都有居住需求,加上本地內部需求亦持續上升,中短期住宅房屋新供應卻未能大增下,相信未來本港住宅樓價仍會穩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