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半年少賺12% 中期息維持1.25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31
地產新聞
新地半年少賺12% 中期息維持1.25元
(文匯報) 2021年2月26日
受惠於香港出售發展項目大部分已於上半年落成可入賬,新鴻基地產(0016)昨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六個月,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後,基礎溢利為174.82億元,按年升30.25%,每股基礎溢利6.03元。公司股東溢利為135.78億元,按年跌11.9%,每股溢利4.69元。中期息每股維持派1.25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期內,物業發展溢利為123.66億元,按年增加80.5%,主要原因是本財政年度的香港出售發展項目大部分已於上半年落成。中期租金收入按年下跌3%至123.61億元,淨租金收入按年下跌2%至94.96億元,表現主要受香港出租物業組合租金收入下跌所影響。

需求下跌 酒店業務轉虧

截至去年底,按所佔樓面面積計算,集團在香港的土地儲備為5,600萬方呎,當中包括約22,30萬方呎的發展中物業,足夠集團未來五年的發展需要;另有約3,370萬方呎不同用途的已落成物業,分布香港各區。

受疫情影響,新地酒店業務轉虧,期內錄得營業虧損2.28億元,2019年同期盈利1.97億元。營業虧損主要是由於受疫情影響導致酒店客房及餐飲服務需求下跌。集團已採取增加收入方案及成本控制措施來應對疫情危機。

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於業績報告中表示,隨着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上升,預料環球營商信心會逐步改善;加上各國政府持續推出財政刺激措施及寬鬆的貨幣政策,預期將有助世界經濟復甦。儘管情況漸趨樂觀,但目前波動的中美關係及地緣政治形勢等挑戰及不明朗因素,或會拖慢預期的全球經濟復甦。

他指出,集團已成立逾半個世紀,與香港共同渡過多次危機和風浪,善於將挑戰轉化為機遇。集團對香港和內地的長遠經濟前景繼續充滿信心,並會繼續在合適時機購入土地作發展之用。

香港經濟於短期內將繼續受多種內外挑戰所影響。本港新冠疫情下,內地口岸限制措施嚴格,成為短期經濟復甦的主要障礙,同時令旅遊業相關等部分行業的經營環境仍然困難。儘管如此,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將有利把握大灣區持續增長和預期的環球經濟復甦前景。

他坦言,短期而言,集團在香港出租物業組合的續租仍甚具挑戰,租金繼續面臨下調壓力。商場業務會繼續受影響,直至與內地往來限制取消。在環球跨境往來受限制的情況下,酒店業務將仍然困難。

擬年內推售多個住宅項目

面對逆境,集團除提高旗下物業的衞生標準外,亦會繼續致力提升已落成物業投資組合的競爭力。集團將更廣泛應用5G和物聯網(IoT)等智能技術,以加強「新地商場」應用程式和其他數碼平台,同時與租戶及集團其他業務更緊密合作,為其顧客和租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儘管未來數月本地新冠疫情或會反覆,但用家需求穩健,極低息環境及暢旺的股票市場將支持香港住宅市場。在未來十個月,集團計劃在香港推售多個項目,惟其銷售時間和銷情或不確定,並取決於疫情的發展。這些項目包括何文田Prince Central、北角海璇第二期和屯門御海灣第二期,以及多個住宅項目的第一期,包括沙田瓏珀山、元朗站發展項目和鄰近香港濕地公園的大型項目。集團亦計劃推售位於荃灣的工業大廈。內地方面,集團將推售的項目包括全資發展項目東莞瓏匯的新一期,以及數個合作發展項目的新批次,包括佛山瀧景和中山奕翠園。

新地未來十個月推售樓盤

區域 項目 

香港 何文田Prince Central、北角海璇第二期、屯門御海灣第二期、沙田瓏珀山第一期、元朗站發展項目第一期、鄰近香港濕地公園的大型項目第一期、荃灣工業大廈項目。 

內地 東莞瓏匯的新一期、佛山瀧景新一期、中山奕翠園新一期。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