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和專利新法增起樓效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43
地產新聞
俊和專利新法增起樓效能
(文匯報) 2021年1月15日
俊和建築(0711)昨日舉行網上記者會宣布,公布已聯同巴馬丹拿集團研發了創新的「 牆壁連接技術 」,並應用於 「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簡稱:混凝土MiC),比起原有的技術減省牆身厚度,結構牆最低厚度低至250mm,可建造最高達40層的樓宇,提升建造效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混凝土MiC減牆身厚度

俊和建築控股行政總裁李家粦表示,對能夠成功引入混凝土MiC,以及成為香港首家建築公司以此技術建造最高達40層的樓宇感到十分鼓舞。公司未來會將此技術應用於更多建造項目上。

據俊和介紹,新技術已通過屋宇署的「預先認可機制」,當中的「 牆壁連接技術 」也獲批專利。該創新建築方法是透過「先裝後嵌 」的概念,把現場建築工序轉移至廠房進行,預先在廠房中製造獨立的「組裝合成」組件(包括裝飾工程、固定裝置﹑配件及屋宇設施的組裝工序),再運送至工地裝嵌,減省現場施工工序,避免建築過程受天氣、勞動資源和場地限制,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安全及可持續性。

現時香港「MiC」模組主要採用鋼結構模式。與之相比,新混凝土MiC具相當大成本效益,專利的「牆壁連接技術」能令牆身厚度減至最薄的250mm,相比傳統混凝土MiC厚度介乎270-295mm、最高只能建20層,新技術不單能增樓房實用面積,也增建造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