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330公頃 建屋31.6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05
地產新聞
覓地330公頃 建屋31.6萬伙
(文匯報) 2020年11月26日
長策首達標數字無灌水 加緊推北環線建7萬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對於管治,房屋問題未能解決,社會難以長治久安。」她表示,安居對香港市民實在太重要,故特區政府一直努力覓地建屋,並初見成果。她透露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足以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是《長遠房屋策略》推出以來首次達標。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有關數字是實數,「並無水分」,政府還將加緊落實北環線項目,釋出90公頃土地興建逾7萬個房屋單位,土地面積相當於4個太古城。■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政府多年的努力,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果,稍後發表的2020年長策報告,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所需的330公頃土地,滿足未來10年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有關土地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9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十年長策首次「達標」,原因是新發展區項目陸續出爐、佔了330公頃土地的35%;改劃土地則佔了40%,而粉嶺高爾夫球場的32公頃土地亦會增加地積比,由3加至6.5,預計可以興建9,000個單位,較早前估計的4,300伙為多。有關建議會在明年下半年交城規會審議,目標是2024年開始平整土地,2029年入伙。

雖然暫時滿足到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單位需求,但政府的覓地工作未有停下來。林鄭月娥表示,將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政府至今在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進行研究,即相當於4個太古城的面積,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相關土地可望帶來逾7萬個房屋單位。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該7萬個單位預計會按公私營房屋七三之比分配,即粗略估算當中4.9萬個單位屬公營房屋。至於90公頃用地中,新田/落馬洲用地佔45公頃,料至2034年才有望入伙;而凹頭一帶則涉及32公頃用地,預料至2030年至2031年才可望有單位落成;至於牛潭尾所佔用地最少,約有13公頃。

小蠔灣上蓋建屋量增至兩萬

此外,施政報告亦透露,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根據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兩萬個單位,較以往公布的1.4萬個單位有所增加。當中約一半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將會是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港島線康山發展後,40年後另一個鐵路上蓋的公營房屋項目。

消息人士指出,單位數目增加主因是三跑更改航道,令大廈可建高度上調,但預計項目屬本港中長期的房屋供應,未必能應付短期需求。項目會分階段發展,首批約6,000個單位預料最快2024年動工,會以公私營合作方式建成,政府會要求港鐵就私樓項目繳付十足地價。

至於整體單位中有一半可作資助出售房屋發展,消息人士稱會以興建居屋為主,但亦不排除部分單位可撥作興建出租公屋,若成事將會屬本港首個鐵路上蓋公屋項目,不過消息亦稱,因為鄰近的東涌公屋比例已高達75%,故預料小蠔灣單位興建居屋的機會較大。

陳克勤冀有加快上樓措施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雖然施政報告宣布已覓得未來10年興建公營房屋單位的所需用地,但實際的可操作性有待觀察,而且報告對於如何加快公屋上樓並無闡述,期望政府能有效落實有關承諾,並在規劃用地方面採用新思維,以配合未來包括大灣區的發展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