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863億元戰投不進行回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10
地產新聞
恒大:863億元戰投不進行回購
(文匯報) 2020年9月30日
近日陷入財務困境的中國恒大(3333)昨宣布,有關持有恒大地產總額1,3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戰略投資者的最新安排,公司昨日與持有其中約三分之二的戰略投資者簽訂補充協議,明確這批投資者不會要求進行回購並繼續持有恒大地產權益。公告稱,這批持有恒大地產863億元的戰略投資者並同意,其在恒大地產的股權比例保持不變。■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消息公布後,恒大美元債大漲,彭博引述報價顯示,恒大2025年到期的美元債攀升6.4美分,至80.4美分;2022年到期的債券攀升5.7美分,至85.8美分。恒大並表示,公司已與持有恒大地產總額155億元的戰略投資者商談完畢,該等戰略投資正辦理審批手續;至於持有剩餘總額282億元的戰略投資者,目前亦正與他們進行商談。

短期壓力紓緩 恒大債券反彈

恒大於2016年底至2017年11月先後為恒大地產引入三批戰略投資者,合共1,300億元,佔增資後的恒大地產36.54%股份,投資期限為2021年1月31日前。中國恒大回A目前仍未見靴子落下的痕跡,令人關注公司一旦要在限期前償還本金及利息的話,資金鏈將出現問題。

日前一頁截圖和隨後出現的一封函件引發了金融市場一起「股債雙殺」慘劇。中國恒大系公司上周五股債齊遭血洗,恒大系股價周一大幅回升後,昨日小幅震盪,其中,中國恒大收跌0.72%,報16.5港元;恒大汽車(0708)收報19.38港元,跌4.3%;恒騰網絡收報0.29港元,升3.57%。持有中國恒大股債的華置(0127)收報3.9港元,跌5.11%。

早前人民銀行與住建部等為內房企融資設立「三條紅線」,星展香港研究部報告指,中國恒大、融創中國(1918)、富力地產(2777)及綠景中國(0095)的負債狀況將觸「三條紅線」亮「紅燈」。

星展:恒大料可改善流動性

針對部分亮「紅燈」的房企,星展香港研究部中國房地產業分析主管王丹於電話會議中相信,這類企業的步伐會更加謹慎。談及近期市傳恒大資金鏈斷裂問題,她推算指,恒大須實現全年7,000億元人民幣的合約銷售,完成90%的現金回籠,短期債再融資,且減慢賣地速度,即能改善流動性,維持資產負債表平穩健康。加上汽車業務的融資,以及分拆旗下金碧物業上市,及戰略投資者表明將繼續持股,相信以恒大目前的水平,大概率在年內完成這一任務。

「三條紅線」下 房企或加快銷售

王丹認為,「三條紅線」設置初衷是控制風險而非製造風險,不會直接切斷房企資金鏈,料未來出台的政策不會追求硬性執行指標,將給予房企充分時間改善負債水平。在「三條紅線」之下,估計短期內發展商不再會盲目搶地,轉而加快銷售步伐和逐步降低土地儲備,且大部分房企已完成再融資,債務違約風險降低,多管齊下將很快改善負債和現金流水平。不過因降低了土地儲備,料大多房企的長遠銷售增速將回落至10%以內。

王丹又預料,9月樓市銷售額按年增15%,10月可錄得15%至20%的增幅。受上半年疫情拖累,全年銷售可按年正常微增約5%,全年房價亦按年升5%以上,成交面積則按年持平。第四季內地樓市仍具充足可售房源,成交量將支持銷售面積保持平穩。樓價方面,她認為三線城市將繼續跑贏大市,按地區劃分,則更看好長三角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