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炭工業地收9標書 估值最高37.5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830
地產新聞
火炭工業地收9標書 估值最高37.5億
(文匯報) 2020年7月4日
政府相隔約2年再推工業地皮招標競投,位於火炭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的工業用地昨午截標,地政總署公布合共收到9份標書。作為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工業官地,市場估值介乎21.4億至37.5億元,有份入標者包括長實、新地、 華懋、華置,而億京夥拍信置、資本策略及泛海國際合組的財團入標競投。億京表示,入標已考慮各項因素,料2至3年後本港負面因素將會消失。

億京組財團參與競投

億京發展及策劃發展總監楊柏軒表示,是次公司與信置、資本策略、泛海國際合組財團投地,認為地皮發展規模大,而火炭區多年來未有地皮推出,計劃將該地發展為倉庫、工作室、數據中心等。他強調,集團已有2年多未曾買地,出價投地均想中標,指入標已考慮各項因素,料2至3年後落成推出時,負面因素會消散。

楊柏軒續指,集團主力發展工商物業,認為在疫情影響下,打擊經濟較其他政治因素較大,現時工商舖較為淡靜,料穩定後將會谷底反彈,未來樓價走勢穩定。

可建93.8萬呎近20年最大

該工業地在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位於火炭工業區的最北端,較遠離火炭地鐵站。地皮呈梯形,佔地面積9.88萬方呎,可建樓面達93.85萬方呎,為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工業官地,容許作工業、倉庫、直接支援工業營運的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電訊業、研究及發展中心、媒體設計及製作、驗車/修理中心、可循環再造物料回收中心等多項用途。

大型停車場影響作價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項目發展規模之大屬近年罕有,較政府於2017至2018年推出的多幅工業地,約20多萬平方呎樓面多出約4倍。他相信,項目規模大,投資金額相對高,加上發展商需興建305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而停車場亦不能拆售等因素,皆影響入標反應及作價。

林子彬估計,以每呎樓面地價約3,000元計算,項目估值約28.16億元。市場估值介乎21.4億至37.5億元,折合每呎樓面地價約2,300至4,000元。

不過,林子彬說,火炭區內新工廈供應不多,而近年地皮地契條款較有彈性,可興建涉及多種用途的新式工廈,估計落成後售價約7,000至近9,000元,高過同區約4,000至5,000元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呎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