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折售新居屋 黃遠輝:入息增不加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13
地產新聞
六三折售新居屋 黃遠輝:入息增不加價
(文匯報) 2020年6月24日
房委會將於下月推售新一期超過7,000個居屋單位,新居屋單位將以市價六三折作為臨時定價,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會視乎第二季度的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最終折扣率。至於今次將白表配額提升至六成,其餘四成為綠表配額,他指出每期推出居屋時都會檢視綠白表比例,今次因應需求增加白表配額,而新一期白居二計劃配額亦會增至4,500個。

黃遠輝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綠表專屬的綠置居計劃恒常化後,綠表申請人多了選擇,而今年綠置居將提供4,700個單位。

他續說,考慮到過往居屋白表申請者遠多於綠表申請者,因應白表需求大,故新一期居屋調整綠白表申請配額比例,由過往五比五改為四比六。由於公屋居民可同時申請當年推出的綠置居單位及居屋單位,最新調整能令綠表及白表申請者成功獲配公營房屋的機會變得相若。

今次居屋單位將以市價六三折作臨時定價,黃遠輝指出,這要視乎政府8月公布的非業主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若數據反映入息減少,將提供相應折扣。 他指出,相關入息中位數數據本身有滯後,加上有意見認為未來一段時間經濟繼續向下行,或影響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故小組經考慮後,決定加入彈性處理,即使屆時入息增加亦不調升售價,但最終折扣不會少過六三折。

問及有消息指,中央政府將於珠海市桂山島以創新科技填海,借讓予香港為港人興建公屋,黃遠輝表示現未知消息來源真偽,但相信基層市民會因地區偏遠而感到被隔離,未必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