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收益 11年最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68
地產新聞
賣地收益 11年最奀
(東方) 2020年6月19日
香港土地供應短缺問題尚未解決,政府又降低長遠私人住宅供應比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再次有大型商業地流標,拖累政府賣地收益下跌。今年上半年賣地成交金額僅約103.37億元,較去年同期勁挫約81%,並創包括一○年政府主動推地以來的十一年新低。

本報根據地政總署資料統計,上半年僅批出5幅住宅用地,按年少兩幅或28.6%,涉及總地價收入則較去年同期逾543.08億元,銳減逾439.7億元。即使相比一○年上半年錄得的190.2億元低位,今年暫錄收益還要低出約45.7%。

啟德地流標疫情打擊

上半年庫房收入直線插水,其中一個原因是再有大型商業地流標,該幅啟德第2A區4號、5(B)號及10號地盤,估值曾高達104.4億元,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經濟顯著轉差,地皮在五月截標時儘管收到4份標書,但最終標價未達政府要求而收回。

此外,隨着近年啟德發展區的住宅地陸續售出,現時賣地表內大型土地缺乏,故今年順利售出的住宅地規模亦較細,加上市況下行,地價滑落,大大打擊政府賣地收益。今年暫時售出的土地當中,最貴重為觀塘安達臣道對出首置上車項目,中標價亦僅約49.51億元。

中標財團多為「本地薑」

今年政府賣地較特別地方,為中標財團仍以「本地薑」佔多,但卻多次出現爆冷賽果,除了上述觀塘首置項目由大發展商長實集團(01113)投得外,其餘均由非主流財團中標,包括相隔近八年再次成功奪地的大昌集團(00088),五月以逾13.3億元投得鴨脷洲海旁道住宅地。

旺角豉油街迷你地盤,則由十九年未有奪地的健聯發展投得。

此外,同區新填地街蚊型地則由首度中標的鵬程亞洲以低價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僅3,512元。其中,中資財團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今年一月售出的屯門青山灣地皮,就由首奪香港土地的佳兆業(01638)以35億元投得。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今年出現商業地流標事件,失落了該幅貴重地皮,拖累地價收入大減也是沒法子。由於賣地表地皮數量不多,也沒有大型發展區土地供應,要追回地價或要指望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但在這個時勢要批出大型商業項目並不容易,若有差池今年土地收益將面對很大隱憂。

萊坊估地價再挫15%

對於今年較多非主流財團中標,他認為,相信是今年暫批土地規模較小,比較適合這種財團口味,與近年有多幅啟德百億地王供應不同,也反映大發展商過住對後市看得較好。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在經濟環境存在不穩定因素,加上發展商在新盤定價上保持克制,未來又將會推出空置稅,預料今年住宅地價將會下跌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