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亮話】「等忍狠」還是「快狠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78
地產新聞
【樓市亮話】「等忍狠」還是「快狠準」?
(文匯報) 2020年6月15日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

上一次跟大家講投資有五部曲,買樓五部曲為「一膽、二力、三功夫、四積蓄、五獨資」,上次已經跟大家講了一二四五。為何留下三功夫今日才跟大家講?因為內容比較豐富,大家很多時都會聽到有投資者講「等忍狠」,也有人會說「快狠準」。

前期調查準備要做足

大家如果融會貫通,可從中理解到如何投資物業。第一個「等」字,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是我對這個市場不是很了解。例如我想搬去九龍灣啟德,我不知該區樓宇成交量,或人的質素,還有住法和樓價如何,等的意思是要先了解一下,做調查和一些前期準備功夫。

第二個意思是,等你自己合資格,這個要很小心用,不要太心急,因為我都見到很多人等不及,明知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但等不及給了訂金,回去計清楚數目,發現有問題,沒有足夠供款或首期也給不了,最後要撻訂。這不是市道有問題,而是買家等不及。

第二個字「忍」,意思是你已經有能力購買,有足夠的首期,但樓價太誇張,正值高峰,就先忍手吧,不要太心急,因為升不了太多,反而跌便要負責。如果你不能忍手,就不能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

至於「狠」字,包含了「快狠準」意思,快字要有前期功夫,準備功夫做得好就可以快做決定,而實踐方面要行動快,準備功夫要做得很足夠,例如你想這個物業什麼價錢買入、可以得到多少回報,或是否適合自己用、能否負擔得來。所有前期功夫都做好了,當別人還在計數的時候,你已經付了訂金,你就贏了。

賣樓需「賣仔莫摸頭」

關鍵字在於「狠」字,賣樓好像「賣仔莫摸頭」,不是對別人狠,是對自己狠,無論買賣都不要記掛該物業。如果多等一會兒,認為待樓價下跌便可以便宜一點,或者先不賣,多等一會兒便能以更高價錢賣出,這樣等待一世也買/賣不到樓。

「準」字是結果來的,反映價錢賣得好不好、收成好不好。準不準也是說前期功夫做得準不準,做物業買賣10年後大多數有升幅,但並不代表一定贏,例如當時有兩個物業給你選擇,你選了一個升幅是兩三成,但另一個物業卻可能升了兩三倍。

就算不是這樣,你買了一層樓10年,已經算是一個贏家,因為這10年裏自己享用了這個單位。如果手上物業比較細一點只有500至600方呎,但10年後生活水平提高了,家裏人數多了,就有能力換一個800至1,000方呎單位。但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10年後還在考慮買一個500至600方呎單位,因為別人已用了10年去供樓,而你卻一直交租金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