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租金插水 樓價難獨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24
地產新聞
【特稿】港租金插水 樓價難獨善
(文匯報) 2020年6月10日
世邦魏理仕前日發表研究報告顯示,香港雖然樓價在全球居首,但租金卻錄得全球第5大跌幅,分析並指潛在的社會動盪及新冠肺炎疫情將對住宅市場造成破壞。有樓市專家表示,租金下跌與去年中起發生的暴力社會衝突不無關係,現時租金水平難以支撐起如此高昂樓價,再加上疫情等負面消息困擾,未來兩年樓價跌幅或高達兩成。

魏理仕憂潛在社會動盪

世邦魏理仕住宅研究部主管Jennet Siebrits表示,報告以去年樓價和情況作基準,當時新冠肺炎尚未困擾市場。不過,報告已覆蓋去年香港的動盪情況,雖暫時未見有公司從香港大規模撤出,但已為由海外到香港工作的人士製造擔憂,或影響本港人口增長將停滯不前。去年香港GDP顯著收縮,樓宇成交量亦跌3%,報告直言,疫情和潛在的社會動盪,或對香港住宅市場造成破壞。

亦有分析員表示,如香港生活成本相較國際持續高昂,但月薪有下跌趨勢的話,將令人才轉往其他地方工作,削弱本港競爭力。

此外,該行報告亦提到,香港是全球租金最貴地方之一,前年及去年都維持在第三位,低於第一、二位的紐約和阿布扎比,然而,香港租金卻由前年同比增長8%,變為去年下跌1.7%至每月平均2,682美元(約2.09萬港元),跌幅為全球第5大。跌幅一至四位城市分別為杜拜、吉達、悉尼及利雅得。

資深投資者陳清白認為,市場上充斥大量負面消息,包括經濟下滑、疫情未減退等,估計未來一至兩年整體住宅樓價將會反覆向下,跌幅約一至兩成。

陳清白:住宅或跌兩成

陳氏指出,近日有部分私人屋苑成交價造好,甚至破頂,情況不合理。因現時市場不少的放租物業,叫租水平已顯著回落,絕難支撐如此高昂樓價。他補充,近年大部分地產物業,如舖位、商廈及車位等價格全部向下,沒有理由只有住宅能獨善其身。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亦表示,目前整體經濟表現略差,仍有多項不穩定性因素存在,相信樓市走勢中性偏淡,截至年底前住宅樓價及租金都有機會出現調整。

■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