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請願 促房委會考慮免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78
地產新聞
公屋聯會請願 促房委會考慮免租
(文匯報) 2020年6月9日
房委會今年將按機制進行兩年一度公屋租金檢討,會根據過去兩年香港的經濟數據作參考,相信約80萬公屋戶或要在「疫巿」加租。房委會昨日舉行周年公開例會,多名委員都關注公屋加租問題。公屋聯會代表在會議前到場請願,指受去年社會事件衝擊、當前疫情及國際貿易糾紛影響,最新失業率見新高,公屋家庭收入大減,認為房委會有必要提供免租措施,以紓減加租壓力,並進一步優化「租金援助計劃」,讓更多有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得到幫助。

房委會按現行機制每兩年調整公屋租金,由政府統計處每月抽選2,000個公屋住戶,要求他們申報收入以計算入息變化,作為釐定租金調整幅度的參考,每次加租幅度上限為10%。而今年的租金檢討會參考公屋住戶在2017及2019年的收入變化,據最新數字推算,住戶的入息中位數在2017年初為2.1萬元,至2019年底已升至2.29萬元,增幅約9%,即公屋可按機制今年加租最多9%。

房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公屋租金調整參考數據存在滯後,認為房委會應在疫情下特事特辦,考慮凍租和免租3個月。另一名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指出,現時本港經濟難以短期復原,最新失業率超過5%,且未見頂。

他認為,公屋作為安全網,房委會應加強工作應付新挑戰,例如讓有突發性經濟困難的公屋戶延遲交租半年,並可放寬租金援助。

倡按入息寬免租金

另一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說,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雖為較低收入的公屋戶代繳一個月租金,但措施只屬一次性,建議房委會檢討租金援助計劃,除了現行的減租一半及減租四分之一外,可考慮增加寬減租金的力度,如家庭入息低於公屋申請入息限額25%的話,可考慮寬減四分之三的租金,及向短期全無入息的家庭提供全租寬免,援助期最多為一年,其後租戶若仍有需要,便須透過申領綜援解決經濟困難。

可考慮配水庫建屋

另外,會上亦有委員建議在配水庫上蓋建公屋,加快增加公屋供應量。委員文海亮說,本港有200多個配水庫,倡在鄰近公屋屋邨的配水庫上蓋建屋,認為不單可擴大屋邨容量,亦能配合屋邨重建計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對建議持開放態度,可考慮先推出先導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