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居屋系列】粉嶺吊腳新居屋 位置偏僻平價搭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11
地產新聞
【2020新居屋系列】粉嶺吊腳新居屋 位置偏僻平價搭夠
(文匯報) 2020年5月29日
政府今年打算推出7,000個居屋單位,上回介紹完東涌居屋項目,今期《置業安居》將帶大家到訪餘下兩個居屋地盤,分別為粉嶺山麗苑和火炭彩禾苑,當中以山麗苑規模較大,提供3,222伙,彩禾苑則提供806伙。但兩盤共通點是位置都相當偏遠,記者嘗試由粉嶺站乘車進入山麗苑地盤,需時約15分鐘,而彩禾苑雖然較接近火炭站,但步行前往亦用了20分鐘,中間更要行一條大斜路,相當吃力,或減低項目吸引力。

山麗苑與鄰近的公屋皇后山邨屬於同一個項目,佔地13.3公頃,規模極大。資料顯示,皇后山邨提供8,865個租住公屋單位,居屋「山麗苑」則提供3,222伙,合共單位數目多達超過1.2萬伙,可容納3.43萬人居住。其中西面的公屋部分較接近龍馬路,而居屋部分則更靠近布格仔路。據政府時間表,公屋及居屋都預計於2021年起分階段落成。

交通配套有待完善

項目位置相當隔涉,對面為新圍軍營,遠離粉嶺市中心,目前僅有兩條巴士路線及少量專線小巴途經,主要來往上水及粉嶺港鐵站。記者當日由粉嶺站出發前往項目,單是乘車都用了約15分鐘,但只到龍馬路入口,再走入居屋項目估計要再多10分鐘,而目前尚未有巴士站到達居屋所在的布格仔路。然而項目將建公共運輸總站,運輸署建議增設或延伸多條巴士線至市區,估計日後隨人口增加,交通配套應會有所改善。

項目附近現時相當荒蕪,生活配套缺乏,坐車前往最近的聯和墟街市需時5至10分鐘,估計日後居民的生活所需將主要倚賴項目本身所提供的配套設施。資料指,項目日後會有逾10萬方呎樓面的零售設施,包括商場及街市,有不少康體娛樂設施如兒童遊樂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另設1座7層高的社區會堂暨社區綜合設施大樓,社福設施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安老院舍等,亦附設兩所小學,以及提供幼稚園。

主攻兩房景觀開揚

據目前市場資訊,山麗苑將包括6幢住宅大廈(第A至F座),分別命名為松山閣(A座)、榕山閣(B座)、杏山閣(C座)、梨山閣(D座)、楹山閣(E座)及橋山閣(F座)。6座大廈均為Y型設計,其中梨山閣23層高、楹山閣36層高、其他座數37層高,每層均設16伙單位。

項目不設可間三房單位,較大單位面積僅約400餘方呎,普遍是兩房兩廳。項目的優勢主要在景觀,由於位處鄉郊地帶,加上規模龐大,樓距較為彈性,預料日後不少單位有開揚景觀,望翠綠山景。然而,因為項目位置偏遠兼配套並不完善,加上市道不景,預料售價會是今年有機會推出的三個新界居屋盤中最平,入場費或僅需約100多萬元。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