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2年5地轉手 中資風險管理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28
地產新聞
啟德2年5地轉手 中資風險管理遜
(文匯報) 2020年5月12日
計及昨日個案,啟德發展區前後約2年時間已有5幅地皮轉手,情況相當罕見。有意見認為,多幅地皮轉手主要涉及實力較弱之發展商,而成交價亦按出售當刻市況釐訂,故不能以此推論該區地皮不受歡迎,並相信昨日地皮成交價合理,不會影響區內其他地皮估值。

海航債務問題連賣4地

過去2年,啟德一帶有多幅地皮易手,其中4幅均由存在債務問題的海航系轉手,因此被市場視為個別情況。4幅地皮由恒地及會德豐瓜分,前者於2018年2月以逾159.6億元買入望運動場景的第1K區3號及第1L區3號,每呎樓面地價約15,162元。後者則分別在2018年3月及去年2月購入第1L區1號及2號地皮,成交價63.6億元及68.89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14,950元及12,500元。

今次高銀蝕讓啟德地亦非新鮮事,原來海航去年2月所售出的第1L區2號地同屬損手交易,當初地皮買入價逾74億元,但最終以68.89億元轉手,賬面蝕逾5.5億元,惟蝕幅與今次高銀相比就少得多。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昨指,疫情及經濟轉差影響市況,中資在港發展的風險管理不及港資,因而需要出售項目套現,並非啟德區出現大問題,相信轉售地皮不會形成趨勢。他認為,高銀蝕讓啟德地皮,不會影響區內其他地皮估值,而今次作價反映到現時市況,反而是高銀當初投地出價過分樂觀。

張聖典解釋,跑道一帶住宅地皮近年回落,望向九龍灣市景的地皮,對上一幅樓面地價約為1.18萬元,望海景地皮樓面地價則為1.32萬元。而今次地皮望到鯉魚門,景觀屬開揚,成交價已屬合理,笑言「買家今次都無壓價,幾好人」。

普縉:「買家今次都無壓價」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出,今次地皮以約每方呎樓面地價12,250元成交,相信出價包含多個考慮因素,首先近1年市況調整,此外因為地皮屬二手轉讓,剩餘發展年期只有4年,存在投資風險。他相信前跑道區一帶地皮之後如果再有地皮推出,望市景地仍可達每方呎樓面地價1.3萬元至1.4萬元,望海景則約1.6至1.7萬元水平,應不會出現今次二手轉讓地皮而出現的低價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