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樓市好友:租金跌或因悲情因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99
地產新聞
特稿:樓市好友:租金跌或因悲情因素
(文匯報) 2020年5月11日
樓市因疫情緩和而復甦,中小單位開始受捧,惟租金水平仍在低位徘徊,疫市下租金回報率減少,令物業投資價值下跌。不過,自己同為投資者的「樓市大好友」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卻有一套看法,他向記者表示,租金升跌的確是投資者是否入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而且還要考慮其租金升跌的理由。汪敦敬笑言自己同樣作為「收租佬」,稱認為住宅租金下跌有部分包含一個特殊原因,那就是「悲情因素」。

「悲情因素」是什麼?就是當業主看見租客處境很可憐,對租客產生同理心,從而減租或保持租金不變,但並非來自「市場因素」。

要分辨「真跌」「假跌」

汪敦敬指,現在有不少投資者正吼低吸納平價貨,但與此同時,不能單單因為租金和回報率下跌便拒絕入市,原因是租金跟樓價一樣,同樣有「真跌」和「假跌」。至於如何分辨租金「真跌」和「假跌」,就要看租盤供應,假如租金下跌,但租盤供應量同樣下跌,反映市場對租盤仍有需求,而租金下跌應該就是來自「悲情因素」的下調,因此屬於「假跌」。如果是租金下跌,但租盤供應量卻上升,就是市場因素令租金下跌,屬於「真跌」,有此類情況就要「睇定啲」。

豪宅租金震盪期較長

汪敦敬認為,租金不會長時間下跌,而且會跟隨經濟復甦而上升,2-3房的中小單位租金表現會較理想,豪宅租金會有一股震盪,至於納米盤則視乎當區是否有足夠的「草根需求」支持,而納米盤租金將會因為這些差異而「榮辱互見」,回報率如能有3%或以上就最理想。他坦言自己早前購入的天鑄,首看重是它日後的升值能力,對其租金回報並不抱期望,只期望能找到一個好租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