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見棺材 港府唔撤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30
地產新聞
唔見棺材 港府唔撤辣
(東方) 2020年2月27日
新冠肺炎疫症衝擊香港樓市,令成交急速減少,各界齊聲要求政府撤辣救市,但政府沒有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任何措施回應相關訴求,市場擔心不撤辣將令樓市及經濟進一步轉差。有地產界人士更預期,今、明兩年樓價有機會暴跌多達兩成半。

對於撤辣的看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回應,樓市由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月輕微調整,交投比較淡靜,但樓價仍很難負擔,他並明言,現時沒有條件撤辣。

撤辣助增交投 防斷崖式下挫

地產界普遍認為樓市正陷困境,政府是時候撤辣。資深投資者蔡志忠稱,疫情之下香港企業正出現「斷崖式萎縮」,幾乎各行各業也受重創,情況比○三年沙士期間更嚴峻。他認為,目前香港已經民不聊生,但政府可透過激活樓市交投刺激經濟,讓業主們賣樓套現,救公司、救打工仔及救家庭、盡量減少破產及失業個案。

他又建議,政府可放寬本地客購買第二層樓的限制,以及縮短轉售物業的年期限制與減少轉手的額外印花稅。若政府採取上述措施,料樓市交投量可增加,但樓價向下走勢仍不可逆轉,惟可以讓跌勢放緩,不會出現「斷崖式」下挫。

蔡氏續稱,市場不應忽略撤辣的迫切性,所謂拆牆鬆綁,料可讓市場回歸正常,並放業主一條逃生的路,否則一環扣一環,再遲一點恐為時已晚。他預期,今年住宅樓價跌約一成到成半,明年再跌約半成到一成,即兩年最大跌幅達兩成半。

大型發展商亦希望當局適時撤辣。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樓市正面對下行壓力,政府應考慮逐步撤辣,建議應先行調整新從價印花稅,可直接最有效增加市場需求,之後亦可研究取消額外印花稅,有助加強供應。

倡先取消額外印花稅助周轉

其他業界亦看淡樓市走勢。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當局未有撤辣,在目前疫情下,未來市道仍會橫行,前景保持悲觀,看淡後市,樓價料續跌。他認為,政府應考慮放寬樓按壓力測試,以及放寬買家購買第二間物業的按揭成數,希望可透過帶動市場需求,改善市場下行風險。

至於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則指,若市民需要資金周轉,現時的額外印花稅將影響資金流動性,難以套現,建議政府可率先取消該類印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