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年度賣地住宅供應料十載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70
地產新聞
下年度賣地住宅供應料十載最少
(東方) 2020年2月26日
政府將於本周公布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目前滾存土地可興建住宅單位,推算只餘下約2,000多伙,同時,供應主力的啟德發展區土地已消耗不少,預計只新增兩幅地皮,故相信新年度賣地表可供發售土地將更少,勢創主動按季賣地以來十年最少。

預期包括兩幅啟德地

本財政年度賣地表有15幅住宅地,可供興建約8,850個單位,已是九個年度低位,料下年度數字進一步減少。扣除已批出與即將截標地皮,該表僅餘6幅未售土地,不過,當中的壽臣山南風道地皮,去年擬由綠化地改作住宅遭否決,故料會抽起,餘下滾存住宅地以大埔馬窩路地皮最具規模,料提供約1,210伙。

啟德區料仍有新供應,分別為舊機場跑道區的第4E區1號及2號地盤,當中2號地盤坐落前排享全維港海景,可建總樓面約64.86萬方呎,初步估值約90.8億元。

此外,估計堅尼地城西寧街也有兩幅土地有望加入賣地計劃。至於新界新供應,料再次集中屯門區,青山公路─大欖段料有兩幅地皮可納入賣地表內,估計共提供約1,600伙住宅。

鐵路上蓋涉逾三千伙

市場相信,新財年供出售的土地有不少來自鐵路上蓋物業,料包括將軍澳日出康城、黃竹坑站餘下的期數,可提供共逾3,000伙。事實上,計及市建局、鐵路及私人重建發展等,本年度供應量料約11,850伙,僅達標約87.8%,是政府主動推地以來十個年度新低。而本年度賣地收益連補地價,暫已超過1,200億元。

測量師亦對下年度供應不太樂觀,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張聖典認為,相信未來供應以屯門、元朗區為主,但以目前看來,下年度供應有相當壓力。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更指,政府或要長期面對供應不達標,估計現時1.29萬伙的年度供應目標有機會再削減。他建議,可放寬市區土地的地積比率,是最直接增加建屋量方法,如九龍區可考慮將地積比率提高至10倍,同時不限制商業樓面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