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海澄軒3/4客房申變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59
地產新聞
長實海澄軒3/4客房申變住宅
(文匯報) 2020年1月11日
長實近年在香港的土地儲備日益減少,為此集團正循不同途徑增加土儲,最新方案將馬鞍山海澄軒海景酒店改做住宅,近日並向城規會申請,項目最終將提供637個住宅單位及194個酒店房間。

馬鞍山海澄軒海景酒店現為1幢18層高酒店大樓,鄰近港鐵馬鞍山站,於2002年10月開業。長實申請文件指出,海澄軒共提供831個房間,由於「分層住宅」並不屬於第一欄或第二欄用途,因此必須申請修訂現時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註釋部分,於現時的「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酒店」地帶的第二欄用途內加入發展住宅的條文,才能作出住宅申請。

涉637單位 樓面逾40萬呎

據了解,長實打算於項目內發展住宅及酒店,總樓面為59.2萬方呎,與現時樓宇樓面一樣。其中,住宅樓面約40.18萬方呎,提供637個單位,平均面積約631方呎。酒店或其他非住宅部分則約18.99萬方呎,提供194個房間。此外,項目提供92個停車位。文件顯示,住宅和酒店部分實際分開發展,各設獨立入口和電梯大堂等,地積比率和建築高度及體積維持不變。

長實指,馬鞍山的酒店需求已逐漸減弱,而酒店地帶的規模狹窄及有限制,是次申請修訂大綱註譯是為提供更大彈性。改裝房間為住宅單位出售,可滿足市場置業渴求,符合政府增加土地及鼓勵置業政策。

值得留意的是,海澄軒、海灣軒、海韻軒及雍澄軒是長實旗下四間「家庭式酒店」。發展商前年已就紅磡海灣軒及海韻軒申請重建為商廈獲批,連同今次海澄軒申請作住宅,換言之,只餘葵涌雍澄軒未有改建計劃。

鄧成波屯門工廈申變酒店

此外,「舖王」鄧成波旗下屯門東亞紗廠工業大廈,現為1幢15層高工廈,去年申請改裝酒店及寫字樓用途,但後來撤回,新近重新再入申請,大致與舊方案相若。新申請改裝後項目總樓面46.64萬方呎,提供943個酒店房間,約10%樓面用作政府指定用途。另外,屯門建發里1號亦申請工廈活化,現為12層高建築,申作寫字樓及零售用途,改裝後總樓面約106,714方呎。

此外,長沙灣青山道476號PEAK CASTLE,現為1幢23層高商廈,業主向城規會申請全幢改裝作酒店用途,並略為放寬地積比率,地盤面積約1萬方呎,現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1)」,提供200個酒店房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