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賣地「隨行就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41
地產新聞
黃偉綸:賣地「隨行就市」
(文匯報) 2020年1月2日
新財季政府將推出3幅宅地招標,包括2幅旺角地皮及1幅觀塘安達臣道地皮,合共可建1,850伙單位,較上季增加89%。另外,市建局將就深水埗東京街及福榮街交界項目進行招標,預計提供180伙單位,連同上述3幅地皮,新財季合共提供2,030伙單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強調政府賣地屬「隨行就市」,只要是合理的價錢、市價都會出售,指財政收入非賣地目的。

啟德商地113萬呎樓面

黃偉綸續稱,新財季還將出售1幅鄰近港鐵宋王臺站的啟德商業用地,提供約113萬方呎樓面,將要求發展商興建約11.7萬方呎的長者和兒童服務等社福設施,佔總樓面約一成。

對於早前有啟德商業地連續流標兩次,黃偉綸指不擔心有關情況,稱今次推出的地皮較為優質,鄰近宋王臺站,有信心能賣出。黃偉綸指,連同早前出售的2幅啟德和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用地,3幅商業用地合共提供約463.9萬方呎樓面,處於較高水平。

財政收入非賣地目的

政府最新預期未來將會出現財赤,被問及當局會否因此推更多市區貴價地皮來增加收入,黃偉綸指,財政收入並不是政府賣地的目的,近年只是較多市區地剛巧集中在啟德,強調不同時間因應規劃及工程進度,土地集中在不同地區屬於自然情況,重申賣地收入並非政府考慮因素。

原本財政預算今年度土地收益1,400億元,從公開資料粗略統計,缺口仍有數百億元。黃偉綸則指,土地收益包括幾方面,例如私人補地價,會在年結的時候再交付。他續強調,政府賣地屬「隨行就市」,只要準備好就賣,不會囤積土地。不過,他認同經濟下滑,地皮價格有可能受影響,而政府做法只要是合理的價錢、市價都會出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