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甲廈租金半年挫9%最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9
地產新聞
港島甲廈租金半年挫9%最傷
(文匯報) 2019年12月9日
社會動盪營商受挫 企業遷外圍慳成本

本港暴力示威活動持續半年,社會動盪不安,營商環境受創,經濟前景嚴峻,企業紛加快搬遷步伐,以節省租金開支,寫字樓租金持續受壓。據美聯工商舖最新一期《商廈快訊》報告指出,上月甲廈租金再度領跌,按月再挫1.5%,下半年以來累積跌幅達6.9%。當中,港島區挫近9%,明顯跑輸九龍及新界的5%跌幅。

報告指出,上月甲廈租金已經是連續第5個月下跌,而港島區租金跌幅高於九龍及新界,主要是由於近期經濟轉差,而港島寫字樓租金一向較高,部分企業為節省租金,因而決定由港島搬遷至九龍。此外,近期的政治事件,不少都是發生在港島商業中心區,部分員工更因而難以上班,影響企業日常運作,因此部分公司有意於九龍等地物色辦公室,以作為後備辦公地點,這都支持九龍區商廈租金。

甲乙廈售價五連跌

事實上,近期寫字樓已經出現棄租潮,例如騰訊旗下遊戲公司Riot Games早前也退租位於中環中心的辦公室;而部分共享空間營運商,據報也放棄租用本港部分辦公室,令到寫字樓租金顯著受壓。

售價方面,甲、乙廈價格上月繼續下跌,是雙雙連跌第5個月,其中指標甲廈價格按月挫1.2%,下半年來累積跌幅達5.4%;乙廈按月則跌0.6%。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認為,近期寫字樓租務市場表現疲弱,加上核心區甲廈的空置率又上升,部分企業也尋求頂租或退租,令市場雪上加霜。他認為,本地經濟衰退已幾成定局,明年失業率勢將上升,而政治事件何時完結仍屬未知之數,這將會影響企業來港營商的信心。

甲廈租金料年挫7%

他續指,雖然按目前步伐推算,今年下半年甲廈租金跌幅或只有8%至9%,較今年中該行預測的10%略低,全年則料跌約6%至7%,但由於商廈前景欠佳,相信跌勢將最少持續至明年年中。倘若政治事件屆時仍未解決,明年全年商廈租金勢續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