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禍樓市系列】市道慘淡 街舖「蝕放盤」3周60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24
地產新聞
【暴禍樓市系列】市道慘淡 街舖「蝕放盤」3周60宗
(文匯報) 2019年11月25日
近三成低買入價30% 四成租客為食肆

本港修例風波持續五個月,食肆及零售生意重創,商舖蝕讓成交個案成風,現時更有大量業主以低於買入價的叫價放售物業。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旺舖資料顯示,截至本月20日為止,該行錄得60宗街舖蝕讓的放盤個案(即不包括劏場的商場舖),當中28%的叫價更低於買入價30%或以上。該行認為,由於社會衝突持續,投資者仍然看淡後市,預計街舖蝕讓的放盤個案會繼續上升。

受暴力示威活動影響,內地訪港旅客人數大減,本地市民外出消費意慾也下降,因此令食肆及零售業生意慘淡。今年第三季的食肆總收益按年下挫11.7%,為2003年第二季沙士爆發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零售表現也欠佳,8月份零售業銷售錄得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比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更差。政治事件已踏入第五個月但仍未平息,公共交通受阻,正常商業活動大受影響,部分飲食及零售商戶都停業或提早關門,令商戶大失預算。投資者認為租務前景悲觀,於是決定把舖位放售。

九龍區佔比逾四成

當年旺市時買入商舖,當時憧憬未來舖市發展前景,但現實情況卻不似預期,現時零售消費市道疲弱,也令舖位價值大幅回落。部分業主或因資金周轉問題,需要大幅劈價蝕讓舖位。該行的蝕讓放盤個案中,部分投資者於舖市高峰期買入,若按蝕讓的幅度劃分,蝕讓30%以下的放盤個案錄43宗,佔總數約72%;蝕讓30%或以上則錄17宗,佔比約28%。

若按地區劃分,截至11月20日為止,香港區的蝕讓放盤個案共錄21個,佔總數35%。而新界區則錄12個,佔總數20%。九龍區的蝕讓放盤個案最多,最新報27個放盤,佔總數45%。四大核心區(即銅鑼灣、中環、尖沙咀、旺角)的蝕讓放盤個案合共佔約一半。約40%的蝕讓放盤個案的租客為食肆,包括中式餐館、非中式餐廳、小食店及咖啡店。餘下60%商戶則包括診所、藥房、找換店及超級市場等。

後市看淡 個案料續增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中美貿易戰及本港政治衝突繼續影響舖市,令零售及飲食商戶的生意大減。由於部分投資者於多年前舖市高峰期買入商舖,但現時市況欠佳,令舖位價值大跌,而投資者對租務前景感到悲觀,決定蝕讓放售舖位。

盧展豪續指,本港社會爭端仍未平息,令商戶生意雪上加霜,不少投資者都看淡後市。雖然該行錄得蝕讓的放盤個案有60宗,但由於市場上的議價空間擴大,個別個案在連番減價後或會蝕讓,所以相信實際願意蝕讓出售的個案比60宗多。下半年市場上已經出現不少蝕讓的成交個案,預計情況短期內將會持續,而蝕讓的放盤個案料會繼續增加。

紅磡街舖蝕手續費易手

另外,在暴力衝突打擊各行各業下,紅磡區有街舖業主選擇蝕讓離場。消息指,紅磡庇利街23號碧麗花園地下5號舖,建築面積703呎,6月中之前業主原本叫價1,860萬元放盤,最近業主心淡欲移民,大幅減價41%後,最終於前日以1,100萬元易手,原業主於2016年以1,048萬元買入,如今易手料要蝕手續費(代理佣金、印花稅及律師費等)離場。目前該舖位以月租34,000元租予中原地產,租期至2020年6月,回報3.7厘。

消息指,該舖位位置較靜,對面正是供內地團購買朱古力手信的舖位,惟每包朱古力動輒賣幾百元,一般而言只有內地團客才會購買,相信要等市建局在紅磡庇利街/榮光街的重建項目(涉二千戶)落成後,該地區消費力才會相應提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