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跌租 逾10年最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32
地產新聞
寫字樓跌租 逾10年最勁
(文匯報) 2019年11月23日
仲量聯行最新公佈《香港地產市場觀察》顯示,租賃需求疲弱拖累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於10月按月下跌1.6%,跌幅為過去逾10年以來最高,平均呎租跌至74.3元。當中,中環跌幅為各區之最,平均呎租下跌2.3%至122.1元,原因之一是區內寫字樓空置率10月升穿3%,為2015年3月以來新高。

中環月錄10萬呎負吸納量

該行解釋指,由於新租賃成交按月減少49%,導致中環寫字樓市場於10月錄得101,100方呎的負吸納量。部分業主在租客遷離中環後,面臨難以另覓租客承租的局面。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上月錄得188,500方呎的負吸納量,是連續第三個月錄得負吸納量。現時的租賃需求集中於非核心商業區,佔總租賃成交70%。

仲行料西九地王競逐審慎

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指出,香港寫字樓市場的投資風險趨增,發展商對競投商業地皮將更審慎。剛截標的西九龍站商業地皮,佔地5.97公頃,將會受到影響,政府若分拆該地皮招標,令每期的投資額減低,將可吸納更多發展商競投,以更佳的價格出售地皮。

至於,另一大行萊坊最新發佈的《香港每月物業市場報告》指出,香港島寫字樓自6月以來,由於社會動盪和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持續不斷,甲級寫字樓市場一直表現淡靜。超甲級寫字樓市場受到打擊最大,過去5個月租金下跌11%。至於零售業公司的需求尤其疲弱。值得注意是,儘管市場環境並不樂觀,一些跨國金融機構仍在吸納最近空置的寫字樓空間。

九龍區10月租賃市場走軟,出現很多棄租個案,顯示租賃需求開始有放緩的跡象。該行認為,由於傳統淡季,預計未來兩三個月租賃活動仍將持續放緩。

香港文匯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