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鳴:「寬按」時機不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8
地產新聞
張一鳴:「寬按」時機不佳
(文匯報) 2019年10月30日
政府放寬樓按保險雖能激活二手,惟當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坊間對政策評價不一。資深財經分析員、開元資產管理行政總裁張一鳴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推出放寬按揭保險成數措施的時機差,認為未必是「做好事」。他又指,如市民使用八、九成按揭成數,容易變成負資產,加上目前裁員潮初現,市民供樓負擔將愈來愈重。

為樓市降溫須增土地供應

張一鳴指,政府推出措施前,要先要堵塞投資者以「借首置人頭」買樓的漏洞,因為樓市持續上升,風氣將更盛行,並不能幫助急需置業的人。除非有剛性住屋需求,否則市民租樓較買樓划算。至於放寬按揭保險成數後,張一鳴預期地產商最能受惠,二手樓市仍難以超越一手樓成交量。各類物業中,以 「納米樓」和「龍床盤」持貨能力較弱,面對樓市轉角的抵禦力亦較差,因此近日出現連環撻訂。

張一鳴又指加快行使《收回土地條例》是遠水不能救近火,但仍然要盡快做,只有增加土地供應才可令樓市降溫。樓市走勢方面,他認為投資市場目前受政治因素主導,所以無法準確預計,但全球經濟減慢,樓價長遠而言應該會下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