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屋苑成交大爆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24
地產新聞
中小屋苑成交大爆發
(文匯報) 2019年10月28日
學者警告:放寬按保效應短暫 提防樓價後勁不繼

《施政報告》放寬按保甫出台,全城業主隨即「湊熱鬧」,紛起反價封盤,似乎要與發展商聯手打造「小陽春」,吸引買家搶盤。根據本報記者搜集資料所得,過去一周整體屋苑交投量於《報告》後現大爆發,前後反應兩極,部分新界屋苑更有「零的突破」。但有代理及學者提醒,門檻降低只能產生短暫效應,買家不一定追價,長遠仍需視乎經濟是否有足夠支撐,樓價或「後勁不繼」,如盲目睇好而入市,隨時因小失大。

根據資料顯示,部分中細價屋苑由5月起,經歷多月的冰河期後,在8至9月份跌至低位,但成交量在《報告》發表後的一個多星期內爆升,平均較前半月增加接近一倍,表現最佳的屋苑均集中在新界西及新界東,而將軍澳東港城本來10月上半月未錄任何成交,但《報告》出台後的一個多星期內成交急增。

新界西升幅勁 嘉湖激增86%

至於天水圍嘉湖山莊及元朗YOHO TOWN同樣表現強勁,10月上半月分別錄14宗及3宗成交,而16日至25日則各錄26宗及7宗成交,升幅介乎85.7%至133.3%。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政府放寬樓按,傳統屋苑的500萬至600萬樓盤將受惠最多,距離800萬元九成上限有一定「水位」,新界樓有較多供應,料以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東港城等屋苑表現較優。

康城物業林明輝表示,自《施政報告》出台至今,主打大單位的將軍澳日出康城有約一成業主封盤或加價,加價幅度約3%-5%,而成交量也有增加,自《報告》後錄得7宗,佔全月至今14宗的一半,不過以平價貨為主,買家反應未有如其他屋苑般踴躍,呎價維持在1.1萬元水平。林明輝反指,放寬按揭成數只是技術調整,讓未夠首期的買家入市,但買家不一定追價,料相關措施只能產生短暫效應。

林明輝舉例,近期有業主見市況轉好即刻加價,其中領峯8座高層RD室放盤,實用面積665方呎,屬3房1套間隔,《報告》前以830萬元放售,也有買家洽談並還價至810萬元,但《報告》後業主上調至860萬元待售,但買家被「嚇窒」,至今未有買家上門傾價。

800萬樓月供3萬 壓制承接力

另外,《報告》後錄得領都3座中層LD室以870萬元沽出,面積729方呎屬3房1套,呎價11,934元;而《報告》前錄得首都2座中層LA室以808萬元成交,面積713方呎屬3房1套,呎造11,332元,同類單位前後相差逾半成。

林明輝補充,業主抱着「唔執輸」心態放盤,近日雖有加價,但所有3房叫價均在800萬元以上,每月供款至少3萬多元起,直言起碼要月入8萬元才「頂得順」,反而預料400萬至600萬元放盤會受惠,供款只是2萬多,符合大部分家庭的能力。

同屬新界東的沙田第一城,在《報告》後交投增加。中原地產關煜裕指出,最近沙田第一城成交激增,在《報告》後錄得9宗,佔全月暫錄的14宗逾六成,有不少業主借勢出貨,但畢竟盤源多,價錢未有明顯上升,反而有不少買家因九成按揭門檻降低而轉吼周邊居屋的600萬3房放盤,惟同類放盤只有2至3間,而周邊私人屋苑也有3房供應,入場費約750萬元起。

荃灣細價樓反價少 價量齊升

至於「新盤潮」過後的荃灣區,細價屋苑同樣轉旺。美聯物業鍾家豪表示,《報告》後的荃灣中心「旺返好多」,10月至今暫錄12宗成交,《報告》後的成交佔5宗,但反價情況不明顯。鍾家豪補充,《報告》後錄得13座中層E室易手,面積307方呎,原則1房可間2房,造價448萬元,呎價14,593元;而《報告》前錄得14座中層E室以415萬元易手,面積324方呎,同屬原則1房可間2房,呎價12,809元,同類單位造價短時間內急升13.9%。

至於上車天堂之一的天水圍嘉湖山莊,對放寬按揭的反應較大。中原地產杜官賜透露,嘉湖山莊本月至今錄得約40宗成交,而《報告》後至今則錄26宗,短短一星期已追上全月一半以上。祥益地產謝利官稱,《報告》後最初兩天,的確有出現反價成交個案,但其後少見反價成交,反映樓市未如預期般後勁凌厲。謝利官補充,《報告》後有三至四成賣家加價,加幅約2%-10%。

市區方面,美聯物業易秉中表示,黃埔花園在《報告》後有6宗成交,佔10月的11宗逾一半,並且出現較多封盤個案,佔整體放盤一成,例如3期1座低層F室,面積681方呎,原先叫價1,100萬元放盤,業主於《報告》出台後封盤停售。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