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萃才:短暫推升樓價 長遠看基本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35
地產新聞
麥萃才:短暫推升樓價 長遠看基本面
(文匯報) 2019年10月28日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政府放寬八至九成樓宇按揭上限,屬於技術性做法,此舉讓門檻降低,本來首期不足的買家可以上車,短期需求被釋放,對樓市有即時提振效果。麥萃才又指,雖然需求被釋放會推升樓價,但之後的樓價走勢仍要視乎需求、經濟及薪金水平,如遇上經濟轉差,則樓價走勢會後勁不繼。

麥萃才指,按揭保險推出的原意是扶助實力不足的買家,放寬按揭成數的做法只是反映市民訴求,如單單檢視放寬按揭成數上限是「不公道」,更應看看長遠房策能否配合。

不過,麥萃才也提醒,雖然二手的「規則」改變,成交增加不少,但仍要面對樓價下行的風險,故不一定需要入市,如無必要的情況下也不應該入市,特別是炒樓。麥萃才特別提到,如政府有決心搞好房屋,應把公營及私營市場「完全分割」,讓市民以一個可負擔價錢買公營單位,但只能將單位售予政府。

張翹楚:反價封盤屬反應過敏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稱,二手多宗反價封盤湧現,反應無疑是「太敏感」,經濟表現不如理想,失業率暫時只有2.9%,但仍有上升空間,不覺得反價封盤潮會持續很久,料只是曇花一現,在此消彼長下,維持全年3%-5%的樓價升幅。

張翹楚表示,明年第一季將會有更多經濟數字公佈,屆時樓市表現會較今年更差,料樓價會繼續「陰乾式」下跌,每月跌幅約1%-2%。即使政治事件停止,也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恢復。

張翹楚又提到,800萬至1,000萬元以下樓按門檻降低,推動了較大單位的需求,以市區呎價約2萬元為例,受惠的單位面積介乎400至500方呎,新界呎價約1.5萬元,受惠單位面積將會是600方呎左右,料發展商會興建更多400至600方呎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