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盤待發 8235伙本季可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07
地產新聞
群盤待發 8235伙本季可推
(文匯報) 2019年10月4日
施政報告勢增供應 發展商續貼市價出貨

為緩解社會矛盾,業界預期月底公佈的《施政報告》,會對土地及房屋供應有極深着墨,在預期供應增加下,料可推動發展商加快推盤,第四季有機會推售的全新盤的單位總數達8,235伙,相當於前三季一手吸納量約15,663伙的52%。在政經環境均欠佳夾擊下,發展商料續以貼市價推盤,二手樓價會受壓。而第四季樓價走向取決於貿易戰發展,情況持續料將再跌3%至5%,若得到解決則會回穩。

受到貿易戰、經濟下行及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打擊市場氣氛影響,樓價由高位回落。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香港仍受憂慮氣氛籠罩,展望第四季樓市,貿易戰及政治事件未有徹底解決跡象,對經濟及民生的影響將逐步浮現。近期二手成交雖然回升,但能否持續還看市況發展、以及本月中出爐的施政報告房屋政策。他指出,房屋及土地問題,向為歷屆特首必須挑戰的難題,預計新一份施政報告會針對增加未來房屋供應着墨,特別是土地回收方面更是焦點所在。

亂局若持續樓價或跌5%

他指,相關措施能否紓緩長期不足的房屋供應實屬未知之數,但是新措施的公佈或可減輕市場對私樓不足的憂慮,亦減輕發展商對後市供應的顧慮,有助增加短期新盤供應。市場預期房屋供應增加,加上發展商續以貼市價推盤,若一二手溢價持續收窄,將對二手樓價持續施壓。

他預料第4季樓市走勢取決於貿易戰及社會風波的形勢發展,如情況持續料樓價將再跌3%至5%,若情況得到解決則會回穩。

該行預期,第4季有機會登場的全新盤供應將涉約8,235伙,數量相當於首三季一手吸納量的52%。第4季的供應當中,以將軍澳及西貢區供應最多,約有1,933伙,另外何文田、九龍塘及啟德區1,642伙,深水埗及大角咀區佔1,472伙,此外元朗及天水圍區亦佔1,241伙,而屯門區則佔795伙。

該行首席分析師劉嘉輝亦指出,現時樓市利淡因素抬頭,蓋過利好因素,令物業交投回落。不過,若將今年樓市調整期與去年調整市比較,雖然今年增加本地社會事件這利淡因素,但從樓市層面來看,非但樓價回落幅度較去年的調整期少,二手成交量亦較去年同期多。以樓價為例,去年樓價於8月由高位回落,之後四個月的樓價出現高達8.7%跌幅,但今年樓價於5月高位回落,至今近4個月跌幅不足5%;二手成交方面,去年8月開始調整後的四個月共錄約8,540宗,今年調整期首四個月估計可達約11,700宗,兩次調整期相較,今年較去年的二手成交高出約37%。

「先量後價」上月沽近1400新盤

另一值得留意的是,隨着樓價回軟,料發展商先求量後求價,續以貼市價推新盤,一、二手之間溢價由第二季的6.6%收窄至第3季的3.3%,創出近三季新低,是第三季新盤銷量維持一定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今年第三季新盤銷售仍達約4,048伙水平,雖然較次季的6,036伙下跌約33%,但仍然略高於2018年平均每季約3,926伙的水平。單以9月計,新盤售出近1,400伙,為連跌3個月之後回升,反映貼市價推盤措施奏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