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行:空置稅加快二手樓價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76
地產新聞
仲量行:空置稅加快二手樓價調整
(文匯報) 2019年10月2日
仲量聯行昨日公佈的《住宅銷售報告》指出,一手樓空置稅實施在即,預料發展商將加快推盤步伐,並降低新盤叫價以維持高銷售率,導致二手住宅樓價下調,預料全年樓價將跌最多5%。同時,發展商料將避免興建銷售周期顯著較長的豪宅,有助增加中小型住宅供應。

政府上月中將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期望於今年底前能獲立法會通過。政府將向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或以上仍未售出或其間有超過6個月未租出的一手私宅單位,徵收相等於物業應課差餉租值200% (約相等於樓價5%) 的空置稅。

新盤調低叫價谷銷售率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空置稅的出台時間正值市場氣氛偏軟和本地經濟前景欠佳,大量新盤推出將影響樓市。發展商若要維持高的新盤銷售率,將難免要進一步調低叫價。由於新盤及二手市場相互影響,該行預期,這最終將導致二手住宅樓價下跌,二手住宅樓價於年初至今已上升3.7%,預料全年樓價將下跌最多5%。

他續說,政府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一手住宅市場約有1萬伙空置單位,相等於2018年底整體市場空置單位20%。雖然新開徵的空置稅只會對市場上小部分單位造成影響,但發展商將會於新稅項正式實施前加快推售新盤,因此仍有助在短期增加供應以滿足殷切的市場需求。

發展商避建周期長豪宅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長遠而言,由於發展商料將避免興建銷售周期顯著較長的豪宅,故空置稅將有助增加中小型住宅供應。據報,新鴻基地產原定於旗下古洞南住宅地興建90座洋房,但最近已計劃改為興建1,573伙住宅單位。

在樓市轉差的情況下,8月住宅成交量持續減少。土地註冊處的數據顯示,8月住宅成交宗數按月下跌15%至4,084宗。仲量聯行中小型住宅指數於8月按月下跌0.3%,按年則跌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