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覓地「龜速」 民記獻策「提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51
地產新聞
政府覓地「龜速」 民記獻策「提速」
(文匯報) 2019年9月14日
會黃偉綸倡引「收地」例 集中規劃中小型公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香港土地供應匱乏,市民「三年上樓」希望遙遙無期。民建聯昨日約晤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達對政府「龜速」覓地的不滿,並要求政府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他們引述黃偉綸回應指,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積極作相關研究,亦同意更積極引用相關條例增加土地供應。

民建聯早前舉行記者會,指政府過去覓地建屋工作「龜速」,令民怨積累,也令反修例風波演化為暴力衝擊,且「土地共享計劃」暫緩,「明日大嶼」押後等,預計未來幾年土地供應越來越短缺,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用作興建公屋,以達至「三年上樓」目標。

民建聯昨日與黃偉綸的會面時,建議政府集中規劃一些中、小型的公營房屋項目,如在新界北範圍內尋找合適項目,以節省前期工作,力求10年內完成建屋,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如何填補公營房屋土地「缺口」,提出具體的土地供應目標及時間表。

多管齊下覓地 讓市民看決心

民建聯並建議政府多管齊下覓地,包括繼續推展「明日大嶼」計劃、盡快公佈「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詳情,以及研究將預留予迪士尼樂園作第二期發展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反映錦田南居民對收地的關注,並建議當局檢討收地補償的計算辦法;透過整體調高荃灣區的住用地積比率,以提高舊區重建的可行性;為「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加碼等。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會後表示,在與黃偉綸的會面中,對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在覓地建屋方面「龜速」的情況表示不滿及擔憂,要求黃偉綸立刻有實際措施,讓市民看到政府有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包括更加積極《收回土地條例》興建公屋,達至已經承諾過的「三年上樓」目標。

指政府引「收地」例方向一致

據民建聯透露,黃偉綸對上述多項建議反應正面,並強調政府在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方面,與民建聯的方向一致。黃偉綸指,政府早前改劃210幅土地作短、中期房屋用地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未來日子將集中研究哪些私人土地適合改作公營房屋發展,而過程中將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條例》。

局方並透露,將就新界北第一期規劃研究,主要是新田及落馬洲,展開招標程序務求加快覓地工作。

針對反對派聲言民建聯要求政府應用《收回土地條例》是「為區選造勢」,李慧琼否認,並強調解決深層次矛盾是現在最重要的事,又不介意與不同政黨溝通,合力向政府施壓增加土地供應。

她還透露,民建聯下星期會約見地產建設商會,又會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黃偉綸及其他持份者一起舉行圓桌會議,商討增加土地供應、壓縮程序和處理深層次矛盾等問題,黃偉綸已答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