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全年盈利449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06
地產新聞
新地全年盈利449億
(東方) 2019年9月13日
新鴻基地產(00016)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年度,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倒退10.08%至449.12億元,撇除物業重估增值後的基礎溢利則增6.57%至323.98億元,每股盈利15.5元,派末期息每股3.7元,全年派息4.95元,按年增6.5%。集團指,受近期社會事件影響,香港經濟短期內將持續疲弱,旗下酒店入住率因而跌30至40%,個別更達50%。

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在業績會上指,多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令外地和內地遊客減少來港,影響酒店入住率。但他沒有直接回應公司旗下酒店是否需要裁員或員工需否放無薪假,只表示公司今年在沙田有新酒店啟用,需要安排工作人手。

商場加強保安 開支上漲

另外,集團旗下多個商場在過去三個月屢屢成為示威場地,郭氏表示,上半年公司的商場租戶銷售錄得增長,可是個別商場如沙田新城市廣場,或較多遊客光顧的商場則受社會運動影響較大。他又表示,新城市廣場會提升保安去保護顧客和員工,保安費亦必須相應有所增加。而在過往的示威活動中,「我哋都叫租戶啲閘閂好啲,唔好影響員工安全」。他又希望示威「最緊要和平,唔好影響做生意」,待局勢平靜後,公司會為商戶舉辦更多的推廣活動。

至於會否減租與租戶共度時艱,他稱「要睇個別商戶」,看是否商戶本身「做得唔好」,總括來說仍需一段時間去評估。

租金收入250億 按年升6%

截至六月底止,公司全年收入按年減少0.39%至853.02億元。連同合作項目租金收入計算,總租金收入按年升6%至250.77億元,主要是受惠於續租租金上升,以及在內地的收租物業帶來的收益。酒店業務的綜合業績為14.33億元,按年減少2.51%。

物業銷售方面,連同合作項目的銷售收入為413.13億元,按新的《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5號》入帳,來自物業銷售的溢利為186.97億元,按年增加14.98%。按所佔權益計算,年內錄得的合約銷售約650億元。

預計今年樓市保持平穩

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承認,過去幾個月受社會事件影響,樓盤推售的部署被打亂,然而他有信心公司仍可達每年400億元的售樓目標。在未來九個月,公司將維持「貨如輪轉,月月有樓賣」策略,短期內可售樓盤包括西九龍匯璽III、司徒拔道的Central Peak,估計在兩三個星期內可以推售,當中後者或會將部分單位以招標形式出售。

至於香港樓市,他認為,雖受中美貿易戰和本地經濟放緩影響,令不少打算置業的人士觀望。可是本港有三分二業主已完成供樓,有再置業能力,加上住宅供求失衡,及利率趨降等多項利好因素下,雖然下半年或因社會事件而令樓宇銷售減少,但消化上半年升幅後,他預計今年樓市保持平穩。

繼續發展中港地產業務

在未來一年,新地預料全球經濟將繼續受到民粹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各種衝擊;逃犯條例修訂及其後續事件亦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社會挑戰,然而環球低息及內地經濟刺激措施等為經濟和內地樓市提供支持,公司將繼續致力中港地產業務。

郭炳聯指,自己在一九七九年回港,見過很多香港艱難時候,包括沙士、亞洲金融風暴等,但認為香港人有智慧可度過,亦有信心政府可以止暴制亂,期望香港人以獅子山精神,修補內部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