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網上搵樓平台 冀減舖租負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4
地產新聞
拓網上搵樓平台 冀減舖租負擔
(文匯報) 2019年9月4日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最新創立的House 730網上搵樓平台,創立該平台並非「去中介」而是「助中介」,除讓消費者容易尋找到合適樓盤外,亦可加入成交資訊。他透露投資約2億元,現時House 730有300至400間地產代理參與,現有約5萬至6萬個放盤,而中原地產旗下的放盤量佔三分一。

施永青表示,網站並非「去中介」,而是「助中介」,除讓消費者容易尋找到合適樓盤外,加快配對,亦可加入成交資訊。傳統代理對實體舖位仍有迷信,不惜以高價搶舖增加浪費,指互聯網能為地產代理帶來新經營模式,能適應改變的代理將有更強生存能力。

同時,昨日舉行「互聯網對地產代理業務模式的衝擊和影響講座」,施永青於會上指出,樓盤最終要買家實地考察,業主取態每天都不同,地產代理仍有存在價值,不會被互聯網完全取代,例如代理會「扯deal」、「扯價」,在當中擔任顧問的角色,配合網上有龐大資料庫,吸引客戶在線下成交。施永青指,互聯網對所有行業都有影響,目前本港地產行業在互聯網的發展較慢,暫時亦未有新的互聯網對手出現,但相信未來也有很大可能出現。

未來可減少分店數目

施永青稱,地產代理目前最大的成本為舖租,傳統代理對實體舖位仍有迷信,不惜以高價搶舖,惟分行的「walk-in」數量愈來愈少,而互聯網正好能成為一種有效的獲客渠道,不少人更透過手機瀏覽樓盤資訊後才到分行,相信來自網上的客戶多過實體客,指互聯網能為地產代理帶來新經營模式,未來可減少分店數目。又指能用好互聯網的地產代理,會有更強的生存能力。

另一主講嘉賓世紀21奇豐物業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峻銘表示,互聯網服務終結以往代理「食價」或採用資訊不對稱的交易模式。不過由於買家能透過互聯網加快資訊吸收,因此同時促進交投更快、更頻密。代理透過互聯網及手機追蹤潛在客戶,得知客戶喜好及習慣,細分特定目標落廣告,避免浪費,甚至加入VR睇樓片,令客戶瀏覽網站時可親歷其境。

對中小型代理而言,互聯網樓盤平台可模糊化現實規模,打破中小型代理相對大型代理在舖位數量上的不利條件。然而,代理向樓盤平台提供放盤資訊及廣告費之餘,亦有機會被平台取代。因此,為「肥水不流別人田」,傳統代理宜自己開設樓盤平台。

冀改善資源錯配情況

香港地產代理專業協會會長郭昶指,目前地產代理行的營運資源出現錯配,大部分資源投放在搶舖、交租等硬性設備,未有真正對準客戶,如日後網上平台普及化,樓盤數據、盤源等資料均在網上平台公開,買家可以在睇樓前作好心理準備,反而大大增加代理開單的命中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