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樓調整路漫長 港人宜及早籌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9
地產新聞
股樓調整路漫長 港人宜及早籌謀
(東方) 2019年8月31日
中美貿易戰拉鋸,反修例風波持續發酵,香港每況愈下,三日一小亂,五日一大亂,不知伊於胡底,何時方休!經濟景氣驟轉冷,企業盈利前景急劇轉差,資產價值重估壓力瀕臨爆煲。迎面的是回歸以來一次最嚴峻經濟衰退潮,港人既不能改變現實,只得及早籌謀應對風險。

去年次季中美開打貿易戰,末季香港經濟增長開始倒退。今年首季及次季放緩之勢持續,可港府還是要等到第三季社會動盪衝擊,才後知後覺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貿易物流受外圍影響,香港可以做的不多。沒料到六月以來內部紛爭令香港由安全城市變成示威之都,旅遊警示打殘旅遊及零售業,港人頓入亂世亦無心消費。七月零售總銷貨值大跌11%,且已連跌六個月。近兩個月內已有廿家酒樓結業;酒店業率先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商廈租戶集體要求業主減租,估計年底前情況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常言道,股市是經濟寒暑表,可預示未來半年至九個月的經濟表現。綜觀恒生指數由今年高位回落至本月低位,足足蒸發了逾五千點,無論是技術指標抑或交投表現,幾可肯定已步進熊市。企業盈利重估潮浪接浪,被喻為百業之母的銀行板塊沽壓沉重,藍籌本地銀行股股價已經跌至○七年水平,藍籌地產股亦紛失守去年低位,足見經濟衰退潮來勢洶洶。

至於樓市,政府公布的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已連續兩個月下跌,成交大減,業主劈價求售。若亂局無休止,租金會隨樓價向下,年底前物業投資者套現離場心態轉強,相信劈價潮會愈演愈烈,即使低息環境持續,亦難扭跌勢。樓按過重的投資者,宜及早重組資產,減低負債,免得一個暴風來臨,冇得留低!

當前美國大行保護主義,貿易戰掀動科技戰、貨幣戰,國際問題錯綜複雜,中國企業備受美國逼迫,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人民幣貶值,主力支持香港資產價格上升的內地資金亦自身難保。再差下去,香港還能靠誰打救?

黑雲壓城城欲摧,香港股樓市道一死,非單只股民和業主受累,企業倒閉和工人失業將會接踵而至。本來,經濟周期表現並不足懼,惟今次政治事件已嚴重衝擊香港的國際都會形象,如何重建海外投資者信心?香港整個社會嚴重撕裂,又如何重展昔日獅子山下的和諧和活力。奈何以現時管治班子之不濟,只怕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香港經濟衰退之路漫長,沉淪至此,豈不哀哉?